上海市抗疫中咨询顾问身影
管理员     2022-04-27 09:29:44

image.png

     最近,上海的感染人数仍在持续增加,日均突破1.5万。距病毒侵入已有三年,我们虽没被打倒,但它也未消失殆尽。一次次变异反扑,一轮轮紧急备战,我们不得不停下脚步封控隔离,阻断它的传播。


被隔离在上海的咨询顾问们忙什么呢?在抗击疫情的新闻报道里我们不断发现他们活跃的身影,正在用自己专业能力为社会贡献力量。


 

场   景

     咨询顾问居住的小区,物业没人在岗,居委会有1人与小区远程对接,该小区被封控2周后只收到一次派发物资,居住楼宇共有200多户,小区内有10%是双老家庭,其中获取食物困难家庭占5%,封控期间该小区无1人感染,小区群众并未表现出恐慌情绪。咨询顾问根据目前所住小区的现状,团结邻里,互助自救,积极配合开展封控期间的有益工作。


发现问题

     封控2周后,该小区内少数家庭出现缺粮、缺菜或缺生活用品的窘境。由于社区服务人员短缺,该小区需要组织志愿者自救,可大家参与志愿者的比例较低。


解决措施

     招募志愿者,他们采用了以下方法:

· 早期高频动员:建立并完善了小区群,在小区群里不厌其烦地进行高频率的志愿者动员,说明志愿者在目前自救中的重要性;

· 降低“参与门槛”:鼓励大家参加志愿者行列,哪怕做一天也行;

· 创造共情:将志愿者一天的需要工作任务罗列出来,并说明现在志愿者的年龄情况,促进社区住户对志愿者的理解,善待志愿者,感动更多年轻人加入。也号召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积极发挥带头作用。


打造氛围

     通过上述努力,志愿者的数量在3天之内上升10%以上,在全体住户中形成积极参与的气氛,根据工作量情况,咨询顾问建议志愿者人数控制在15%左右,同时准备好预备队。

图片

 

     小区的志愿者队伍组建之后,他们实施内部自治管理,形成了内部规章制度和大家认同的“行为准则”、以及共同认知和良好的沟通机制等。

     1、制定了志愿者收转快递操作规范:对志愿者的着装防护,接受快递的消毒流程、运输流程和接收,避免面对面接触等都做了详细的规定。

     2、行为准则中,与大家约定以下自律行为:

     · 避免购买非急需品、减少果蔬抢菜频次、减少非生活必需的大宗团购。

     · 鼓励形成互助的邻里氛围,经过几天封控,志愿者共同工作产生了战友情谊,小区出现互送米面油以及生活用品的事情,这种互助氛围,大大降低了居民的焦虑心态。

图片

     3、在社区明确共同的工作目标和共同“敌人”。共同的目标就是保证小区无1人感染,追求最早一批解封。共同敌人就是减少一切外来传播源,由此进一步减少非必需物资抢购的行为。

     4、建立了高效的“分层沟通机制:

     · 楼栋总指挥与居委会单线沟通,避免沟通矛盾,并保证有效传达最新政策与行动。

     · 建立楼栋总指挥及志愿者群:以安排工作为主。

     · 完善小区全体居民的大群:每户至少有一人参与,只进行重要事项的通知,避免群内嘈杂,错过重要信息。

     · 后期单设了团购群:确保孤老、双老家庭都能按需参与团购,保证了大群内的重要信息不会被大量团购信息所淹没。

     5、发现人才:要及时找出能胜任各关键岗位的人才,特别是找到能胜任楼栋指挥的人才。

     隔离在社区的咨询顾问们借助自身职业能力,面对问题,快速做出专业反应,及时应对,减少了不必要的面对面的接触,大幅提升居民的主人翁意识,避免许多小区出现的物资短缺,管理混乱,业主与物业及志愿者冲突的矛盾的情况。以最快的速度控制了局面,保证了社区的有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