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科技咨询协会联合“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研究与实验”总课题组召开的“艺术教育科学探索与创新实践”研讨会于2017年9月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宾馆举行。本次会议由北京恒冠国际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北京和上海的教育界、艺术界和科技界的专家和学者五十多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图片62.png

会议从艺术教育、素质教育、美育教育、教学改革、文化培育、社会办学等各个视角,围绕上海浦东新区时代艺术进修学校的艺术教育实践,对调动社会力量发展艺术教育,以及艺术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关系,艺术教育与人才成长的功能和作用等等做来多方面的探索。

图片63.png

国家教育部原总督学、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先生在讲话中说道:一个人的发展不能只是知识的增长,还要有情感的教育和陶冶,没有美育,没有艺术教育,就不是完善的教育,美育教育的特殊作用在于通过审美来影响人的情感、人的内心世界、人对价值的追求等等,积极的情绪体验与审美密切相关,积极的情绪才能表达内心对美好的向往。我国目前的教育是“以理服人”,但仅仅以理服人是不够的,还要“以情动人”,没有感情的熏染,以理服人收效甚微。因为人在感动之中,才能改变自己的内心世界,也就是说改变人的内心世界的是情感的力量。伟大的音乐家贝多芬说过,如果天堂没有音乐,我情愿下地狱。美育是每个人终身的需要,因为我们学习的目的是让每个人未来的生活更愉快、幸福。

图片64.jpg

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及博士后研究生导师欧建平讲到:我们今天的“素质教育”不以培养职业的高、精、尖的艺术家为目的,拉班早在1948年就曾说过,“在注重艺术教育的学校里,其宗旨不在于艺术上的完美无缺,或创作和表演风靡一时的舞蹈,而是让舞蹈这种创造性的活动对学生的个性产生有益的影响。”坦白的说如果我们的教育观念与手段过于僵化死板,我们的学生就可能成为一辈子辛辛苦苦,却没有创意的庸才 !我们的研究表明,艺术在鼓舞和激励青少年走向卓越的方面,具有独一无二的威力。美国国立舞蹈学院创始院长雅克·达布瓦斯(Jacques d'Amboise)认为:艺术能够打开你的心灵与大脑,使你抓住无限的可能性。艺术能够在我们的大脑与感情之间,架设起条条通道。它们能使科学与游戏携手并肩,并且最能描绘出人性的真谛。

图片65.jpg

北京舞蹈学院张朝霞女士认为,我国建国以来,艺术学院基本走了“演员培养模式”的教育路线,今天反思起来可能有一定的问题,所以我院现在除了培养专业演员之外,又转向国民艺术师资的培养。我国艺术教育的痛点在哪里?基本是为了考级,将很多人的艺术天赋在培养中扼杀了,为了考级将基本的艺术技能培养大幅度的减少,采用标准化加成熟的商业模式的复制来完成考级。据统计,中国目前长期在读中小学生总数量在3.5亿左右,其中,大多数学生会在基础教育阶段接受一定的文学、音乐和美术教育,但程度都很浅。除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外,舞蹈教育只停留在艺术社团层次,并未普遍进入课堂,而且对于素质教育的普遍认知度并不高,专任舞蹈教师匮乏。艺术普及教育是从对艺术美的感知和体验开始的,在这一过程中体悟艺术的意蕴,情感因素贯穿始终,伴随着强烈的情感活动和丰富的想象力。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是艺术普及教育的个体性功能,对于完美人格的塑造是艺术普及教育社会层面的功能,激发创造性思维是艺术普及教育的教育功能。但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图片66.png

上海浦东新区时代艺术进修学校校长孙洁女士用25年的办学经验,阐述了如何将舞蹈送给“草根家庭”和“问题”孩子,让孩子眼睛中充满希望之光。她认为所有的舞蹈都是全机能性的,舞者是通过调动手、腰、背、腿、足乃至身体的各个关节和肌肉来表现和表达的,每一举一动均能体现生命的特征,但人的日常举动和形态并不能表现舞蹈艺术,舞蹈是以律动来表现生命的本质,在高度的律动中,舞者得到一种生命的真实感,能间接感受到普通大众在真实生活中的艰辛、劳苦、欢心和快乐的情感和心态。儿童少年时期,充满了童心纯真,富于幻想,因此儿童舞蹈的创作,必须结合儿童的特点,所以在我们学校,我们以多变的舞蹈动作满足儿童本能的兴趣和趣味,以丰富的舞蹈表情培养儿童的兴趣与趣味,以多彩的舞蹈服饰体现儿童的审美趣味,以优美的舞蹈形象换起儿童新的兴趣和趣味。通过舞蹈,有助于它们用非语言的方式交流思想感情,体会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让它们通过舞蹈学习,更多的获得优雅、自信、勇气和爱!

图片67.png

“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研究与实验总课题组”的赵泽宗先生发言中提到,钱学森在生前说过:这些艺术上的修养不仅加深了我对艺术作品中那些诗情画意和人生哲理的深刻理解,也让我学会了艺术上大跨度的宏观形象思维。钱学森将教育学分为抽象(逻辑)教育学、形象(直感)教育学和灵感(顿悟)教育学三个组成部分。艺术教育主要是形象教育和灵感教育,文艺理论已将其研究得比较透彻和全面了,而把它运用在教育科学中,一般是偶尔为之,并不将其作为完整的体系研究和全面实践。为了实践钱老的教育思想,我们再很多学校建立了“学森智慧小屋”,艺术教育也是我们课题组要探索的主要领域之一。

图片68.jpg

本次研讨会意义深刻、言词热情,从艺术教育到素质教育再到创新发展,深入探讨了“美育”教育对人成长过程中的独特价值。会议结束了,代表们还意犹未尽,整个研讨会充满了热烈、和谐、奋发向上的气氛。

图片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