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咨询协会“精益创业 精准转化” 系列活动之常州智能制造专题研讨会 圆满举办

 

12月2日上午9点,由中国科技咨询协会主办,江苏省钟楼经济开发区、常州市钟楼区科技局协办,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基金专业委员会、常州青枫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百度(常州)创新中心承办,常州市科技局、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疌泉凯通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支持的“精益创业 精准转化”加速产业升级系列活动之常州智能制造专题研讨会在常州都喜天丽富都中航酒店圆满举办。 

图片99.jpg

图为常州智能制造专题研讨会现场

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和产业化司副司长杨咸武,中国科技咨询协会秘书长璐羽,常州市钟楼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旭东,钟楼区副区长钱云杰,钟楼区科技局局长刘刚,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基金专业委员会主任、凯璞庭资本集团董事长李金华,凯璞庭资本集团总裁戚建明,智囊传媒董事长傅强,江苏三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顾蓓等一行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

常州市钟楼经济开发区、钟楼区邹区镇、各街道分管负责人及常州市众创空间联盟单位产业园区代表,以及来自瑞华塑业(常州)有限公司、科达斯特恩(常州)汽车塑件系统有限公司、常州华威电子有限公司等智能制造相关企业代表,等1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100.jpg

图为常州智能制造专题研讨会参会代表 

首先,常州市钟楼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旭东为研讨会致欢迎词。他表示,近年来,钟楼区积极对接国内外先进的工业设计理念、招引全球产业精英创业创新,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常州行动纲要》,推进“十大产业链”建设布局,包括工业云、工业大数据平台,引进百度创新中心、非常云等大数据代表企业,大力推进“基金+基地”模式的创新和落地,有效推动传统制造业与新业务形态、新商业模式互动融合。

图片101.jpg

图为常州市钟楼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旭东致辞 

随后,中国科技咨询协会秘书长璐羽也为研讨会进行了致辞。她表示,中国科技咨询协会“精益创业、精准转化”基层服务之旅,意义在于能帮助企业用精益的思想和方法实现产业升级、实现双创的成功!中国科技咨询协会愿与企业及相关组织一起,迎接这个快速变化的世界!

图片102.jpg

图为中国科技咨询协会秘书长璐羽致辞

本次研讨会以“精益创业  精准转化”为主题,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和产业化司副司长杨咸武,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基金专业委员会主任、凯璞庭资本集团董事长李金华,智囊传媒董事长傅强,百度(常州)创新中心技术总监耿超,四位嘉宾分别围绕“先进制造与科技创新”、“园区招商引资创新与突破”、“智造时代下,企业如何才能更加精益?”、“百度云技术推动智能制造”为主题发表精彩演讲。

会上,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和产业化司杨咸武副司长总结我国制造业已取得的成就,客观指出我国制造业现存的问题及面临“高端制造业回流”和“中低端制造成本优势丧失”的双重压力。解读《”十三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十三五”先进制造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及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重点提出“网络协同制造、智能工厂”两大平台的模式创新,为智能制造企业指明“网络协同制造、绿色制造、智能工厂、智能机器人、高端制造设备、增材制造、智能制造保障基础“等重要发展方向。

图片103.jpg

图为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和产业化司副司长杨咸武进行主题演讲

随后,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基金专业委员会主任、凯璞庭资本集团董事长李金华对凯璞庭资本集团的“基金+基地”招商引资新模式进行了介绍,并通过重大项目、并购投资、创业投资三个案例,对“基金+基地”的运作模式进行具体阐述。他强调,“资本招商不是简单的项目投资,而是需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专业能力。以基金和基地为工具,突破原有招商模式竞争力不足的困局,有效提高招商效率。”

图片104.jpg

图为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基金专业委员会主任、凯璞庭资本集团董事长李金华进行主题演讲 

智囊传媒董事长傅强专注创业企业的“精益创业“辅导与投资,以”精益模式+精益方法,打造精益创业“。他特别强调,“在我们今天所说的‘精益创业’的语境里,价值由用户定义。“他提出“创新殖民地”、“移动的众创空间”等名词,现场展示成功实现技术创新转化的医疗项目商业模式,帮助参会企业打开思维困局,实现下一个出口遇见“转型与创新”的机遇。

图片105.jpg

图为智囊传媒董事长傅强进行主题演讲

百度(常州)创新中心技术总监耿超,详细介绍了百度云推出的天工智能物联网服务,融合百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集成百度安全,赋能制造业,帮助企业快速实现从设备端到服务端的无缝连接,高效构建各种物联网应用。

图片106.jpg

图为百度(常州)创新中心技术总监耿超进行主题演讲 

此外,由常州科技街、凯璞庭资本集团和百度(常州)创新中心联合发起的“钟楼区路演学院”在本次研讨会上正式启动。该学院融合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商学院的教育资源,旨在通过系统化的创业课程,完整的路演培训体系,提高常武地区有融资需求企业的路演水平,正确认知融资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融资认知观点,加速中小型企业融资效率,构建常州市乃至全国区域的优质投融资撮合平台,营造浓郁的创业氛围,推动地方产业的发展。

图片107.jpg

图为“钟楼区路演学院”启动仪式现场 

在下午的百度(常州)创新中心分论坛上,参会领导、专家、企业共同就智能制造前沿的技术与应用进行了探讨。在路演学院百度创新中心专场环节,包括建飞网络科技,车联网文化传媒,久忆创世信息技术,品元教育科技以及多米智能在内的5家公司进行了路演,展示各自的商业计划,并与现场的专家和投资人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片108.jpg

图为多米智能创始人在进行项目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