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避免冲突,你的表达方式很重要!
管理员     2019-09-11 18:00:36

沟通,并不是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就可以了,如果缺乏有效的沟通技巧,结果不一定如人意。有效地沟通技巧可以让生活中和职场中的沟通效果事半功倍。

北宋的张咏是一个很有智慧的人,他官至礼部尚书。听说寇准当上了宰相,他便感叹:“寇准真是一个奇才啊!可惜在学问上存在某些不足。”原来他与寇准是至交,因此,对于寇准的劣势,他自然很清楚。为了帮老朋友及时改掉这个缺点,张咏很想找个机会劝劝寇准多读些书,毕竟身为宰相,其作为关系到天下的兴衰,学问理应丰足才是。

恰巧,寇准到陕西巡视,刚刚卸任的张咏也从成都来到这里。他乡遇故知,自然格外高兴。寇准设宴款待张咏,二人开怀畅饮了一番。分别的时候,寇准问张咏:“张公,你能给我一些指点吗?”

5.webp.jpg


张咏对此早已有所考虑,正想劝他多读一些书。但是话到嘴边,又说不出口。今非昔比,如今的寇准已是宰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在这种身份悬殊的情况下,又怎好直截了当地说一个宰相没有学问呢?

于是,张咏略微沉吟了一下,说了一句:“《霍光传》不可不读。”当时听到张咏的这句话,寇准并没有立即弄明白这话的意思,但是张咏不愿就此多说一句,说完这个,他就走了。

  为了弄明白张咏此话的意思,回到相府,寇准立刻找出《汉书·霍光传》,他从头仔细地阅读,当他读到“光不学无术,谋于大理”时,突然明白了老友的意思,于是自言自语地说:“这大概就是张咏要对我说的话吧!”

当年霍光官至司马、大将军,地位相当于宋朝的宰相。他立有很多重大的功劳,但是因为学问不高,难免居功自傲,不明人情与事理。

霍光的这些特点与寇准有某些相似之处,张咏说《霍光传》不可不读,其实就是想要借此书告诫寇准多读一些书,多了解一些人情事理,就能更好地辅政朝纲。寇准阅读了《霍光传》之后,便很快明白了张咏的用意,并从中受益匪浅。

寇准是北宋著名的政治家,他为人刚毅正直且思维敏捷。张咏赞许他的奇才,但同时也指出了他的缺点——平时不大注重学习,知识面略窄,这种劣势将极大地限制他才能的发挥。

 因此,张咏说的那句话是劝寇准平时多读些书以加深学问的意思,这句话既客观又中肯,虽简单却很巧妙。反过来想一下,如果当时张咏的话说得太直,对于刚刚出任宰相的寇准来说,肯定面子上不好过,而且这话要是传出去还会影响寇准的形象。

张咏了解寇准是个很聪明的人,简单地给了一句“《霍光传》不可不读”的赠言让其自悟,这话是何等婉转曲折,原本是“不学无术”这个连常人都难以接受的批评,通过委婉的方式表达出来,让人愉快地接受了。张咏的辞令智慧,可谓灵巧至极!

由此看来,巧妙地说话,可以化解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尤其在外交场合中,话不一定要多,只要足够深刻、巧妙,也能达到话少意深的目的。


6.webp.jpg


  当别人问你“有什么指教”的时候,不要直接发表看法,最好客气一下,你可以说:“指教谈不上,不过,有些话不太好说,说错了,希望你不要介意。”这样一句话,可以使你的表达显得柔和而委婉。话说得太直白了,往往不是好事,有时会伤及他人的尊严,或者导致争论与冲突。若能够采取一种委婉的方式,隐晦地点拨一下,沟通的效果会更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