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地摊经济5大主体审视未来发展
中国科技咨询协会     2020-07-17 17:32:23

编者按:本文自中国科技咨询协会组织召开的“地摊经济生命力”网上研讨会,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尹宏亮先生的发言。

image.png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 尹宏亮

各位专家好。刚才各位专家分享了关于地摊经济的观点,我觉得受益匪浅,特别好。随着政策松绑,国内地摊经济被激活,这已经是无可争议的热点。各种蹭热点的思路和行为,层出不穷,用互联网思维摆地摊,开玛莎拉蒂摆地摊,包括大家谈到更多是城市管理和地摊经济之间的争议和话题。

image.png

我今天从地摊经济的角色认知角度,分析下为什么地摊经济现在有这么多争议,我认为地摊经济有5大主体(单元):国家、政府机构、行业、企业、个体。为什么产生这么多争议和纠结?因为这5个单元的诉求和内涵,以及在地摊经济体现的角色是不一致的。

1.站在国家角度,首先是对疫情严防死守;其次激活经济潜力,这是两大主题。作为国家现在这种情况是没有先例可以借鉴的,SARS期间的经验跟现在也不是一个概念,只能是从思路上下手,在操作细节上逐步完善。疫情期间国家出了很多临时的政策,旨在激活经济,地摊经济是直接对底层人群全覆盖,其政策影响程度远远没有金融、交通、基建、外贸等大行业的政策对经济的影响大,但是事关民生,热度很高;往往那些对经济影响大的行业政策我们不关注甚至不知道。

image.png

2.第二个单元是政府机构,政府机构是国家政策的忠实执行单元,这无可争议,但在地摊经济执行当中确实遇到了经济发展与城市管理的难题,例如地摊经济不适合北京,刚才我到路边找个能上网的店喝点咖啡,便道上贴着明显的标语,坚决不允许侵占马路摆摊,这就是北京的态度,已经非常明确了。

这标语其实是表明了部分地区的独立思考模式,我们不讨论对和不对。未来的政府机构在实施国家方针政策时,真正的挑战是洞悉政策本质,精准实施贯彻。针对国家的政策,既不能一刀切,也不能阳奉阴违。因为国家面临的情况越来越复杂,要求决策的速度还很快,从施政效果的角度来看,对于政府机构和官员要求很高,但恰恰我们大部分政府人员不太具备这种能力。为什么?因为上边出思路,机构做实施,对机构分析能力,系统思考能力,精准执行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政府的特点是坚决贯彻上级意图,眉毛胡子一把抓,即使是执行力好的部门,精准施证还有很大距离。

image.png

3.从行业角度,我感觉地摊经济更像一场运动,一波热点,比如我们很难想象汽车、房地产等大宗消费市场与地摊经济的直接联系。以汽车行业为例,地摊经济大热,给汽车市场带来了什么启示?我们的六稳六保政策立足在做好就业。所以说地摊经济,它跟行业的相关度不是特别紧密,如果要说挨边的话,更多的是跟贸易和餐饮还算是有点关系,但是刚才上面有的专家说了,就是这个卫生怎么控制怎么管,这也是城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

4.从企业的角度,还是用车企举例:五菱荣光在地摊经济大热的时候,推出了地摊车。5月份刚推出,还没怎么宣传,次月电话就打爆了;但打的是哪?打的是上海通用五菱。虽然都是五菱,但二者行动有很大区别。在疫情期间,上海通用五菱已是家喻户晓,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这句话已经成为了大IP,例如制造了口罩机等各种各样的应景产品,所以人民群众误会了。但上海通用五菱反应特别快,马上发布了奋斗者烟火计划,投入22个亿推出了创业支付工具包,为用户提供车辆改装,并有9折优惠,什么地摊灯,夜盏灯,电扇和出摊有关的一大堆东西。所以这个反应是非常快,非常好。

image.png

5.从个体的角度,这才是地摊经济的主体。在疫情期间,据不完全统计:2996家影视公司破产,12,000多家教育机构消失,11,000家旅游企业倒闭,5万多家餐馆关门,中国有7.8亿人在负债,47.2%的人发生了逾期,失业和待业人群持续走高,这是一点点数据。作为社会最底层最弱势的群体,是受影响最严重的群体,生活的压力和疫情的焦虑摩擦着人们的耐心。在生活质量下降,购买能力紧缩的人群当中,可能更多的还是需要社会、政府、企业的理解,而不是让这些次月都交不上房租的人去理解国家经济状况。作为社会的基本单元,疫情时期的众生,还必须要遵守相关的法律和规定,对疫情做长期的计划打算。是不是参与地摊经济,我认为要量力而行,不能脑子一热,就参与地摊大军,好歹也是个生意,做不好都是赔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