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摊经济发展需要更高的自由和自律
中国科技咨询协会     2020-07-20 10:03:10

编者按:本文自中国科技咨询协会组织召开的“地摊经济生命力”网上研讨会上海财经大学500强企业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宋文阁博士的发言。

image.png

上海财经大学500强企业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宋文阁博士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下午好。关于地摊经济,各位专家都讲了很好的观点,我非常赞成。我是研究500强企业集团改革与发展的,第一个方向:研究产业经济与国企改革;第二个研究方向:研究资本市场财务与审计,或者说研究上市公司市值管理。

今天谈地摊经济,宏观上看它属于经济,本质还是中小微企业发展与管理问题。各地发展地摊经济,或者也叫夜间经济,实际上截止目前在学术界是没有严格定义的。这个背景或主要来自于两会,尤其是总理讲过的每月可供支配收入1000元以下的大约还有6亿人这一数据,国家统计局还专门在网站上对此予以确认。

image.png

从我的专业角度,关于发展地摊经济讲三个观点,供大家参考:

一、各地发展地摊经济,要因地制宜

不能一刀切,更不能切一刀,尤其是不能严格的管制及设立各种苛刻的行政准入条件。以前在长期城市整治中,个体工商户,特别是摆地摊的,与城管搞游击战、猫鼠游戏等;更不能运动式的治理,宜长则长,宜短则短。我认为地摊可以完全由市场决定,不能由市长决定。

image.png

二、这次提出的地摊经济与80年代的地摊夜市到底有什么区别

在80年代,地摊是一种短缺经济下的有益补充,凸显经济的活力。而本次疫情之后,地摊经济或者叫夜间经济,主要是解决低收入群体生存生活问题,激发中小微企业,尤其是个体工商户的发展,更好完善巩固产业链、供应链的基础端,保民生,保就业,积极为“六稳”“六保”做贡献。

image.png

三、发挥市场配置的决定作用,要管好政府的手

一是对从业人员或企业全部免税费,至少要大幅度提高销售收入免征额。扶持发展地摊经济,相信会产生一批新业态、新模式、新管理。二是从事餐饮的要自律维护好或管好公共卫生和食品卫生。三是解决融资难、贵、慢问题,对摊主最好能直接办理信用贷款,如利率强制规定在基准利率以下、信用额度适度提高、允许坏账率提高等。当前主要抓好这三点,给予地摊经济更高的自由度、自律度,才能保证地摊经济健康规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