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业从业者如何摆地摊儿
中国科技咨询协会     2020-07-21 15:15:37

编者按:本文自中国科技咨询协会组织召开的“地摊经济生命力”网上研讨会,南开大学高端继续教育(EDP)中心高级工程师羡婕女士的发言。

image.png

南开大学高端继续教育(EDP)中心高级工程师 羡婕

非常感谢璐秘书长的邀请,能够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中国科技咨询协会主办的“地摊儿经济”生命力网上研讨会。刚才的几位嘉宾都表达了各自的观点,非常受教,下面我也说一下我对“地摊儿经济”的理解和近期的一些思考。

说到“地摊儿经济”,我觉得应该将“摊儿”的概念和“店”的概念相区别。分析“地摊儿经济”应该先将“摊儿”的特点分析清楚。“摊儿”具备四个明显的特征:

1、流 动 性;   2、偶遇性;

3、时间自由;   4、单价低。

“摊儿”的第一个特征是流动性

下面我就“摊儿”的每个特征进行简单的分析。就像电视剧《鸡毛飞上天》里所描述的,义乌人最早的地摊儿形式其实是推着小车卖鸡毛,我们也应该见过这样的流动摊贩。天津的街面儿上也能遇到骑着电动车,车上挂着很多天津的特色产品沿街叫卖的摊贩,这就是最早的地摊儿形式。这些流动摊贩到了大的居民区,或者学校、车站等人员相对密集的地方,因为成交量会比较稳定,他们就停下来,成为固定摊贩,也就是摆了地摊儿。当然,随着摆地摊儿的商户的增加,地方政府就会考虑把这个地方改造成一个固定的市场,这也就是退路进厅了,被长期固定下来并且有城管进行规划管理的基本就进化成了店。所以流动性应该是“摊儿”区别与店的显著特征。

image.png

“摊儿”的第二个特征是偶遇性

偶遇性是相对于买家来说的。因为店铺的位置相对固定,而且店铺的经营时间基本上也是固定的,经营的产品一般也是固定的,这样消费者想买什么东西是很确定的,在哪个时间去哪家店铺购买,基本都可以买的到。但是对于“摊儿”来说就具有很强的偶遇性了,因为“摊儿”的流动性特点,即便是固定的“地摊儿”,摊主出摊的时间也不一定固定,而且很多摊主会根据时令选择售卖的产品,比如今天卖桃,明天卖瓜,售卖的产品也不固定,那么对于消费者而言在“地摊儿”购物就具有很强的偶遇性了。比如我下班路上正好碰上了个摆摊儿卖瓜的,而我那天又正好想吃瓜,顺道儿就买了一个。但如果我在某一时刻特别想吃瓜,我可能会去楼下菜市场或者超市直接购买,不可能去找地摊儿,因为我没办法确定那个摊主在那个时间、那个地点是不是仍然在那儿卖瓜。这就是“摊儿”偶遇性特征。

image.png

“摊儿”的第三个特征是时间自由

这个是从摆摊儿者的角度出发的,这个特征特别适合现在这个时期提出“地摊儿经济”。我们刚才提到了“摊儿”的偶遇性里就说了摊主出摊儿的时间不固定,这就是我们说的时间自由特征。对于主业就是摆摊儿的摊主来说,他自己可以决定几点出摊儿,几点收摊儿。而正是因为“摊儿”的时间自由的特征,“地摊儿经济”特别适合兼职。目前受疫情的影响,餐饮、旅游、电影等诸多产业不景气,这些产业的从业人员大部分只能领到基本工资,根本不可能有奖金。能够稳定的领到基本工资的还是好的,很多企业裁员或者干脆关闭了。但是企业的员工房贷得还、车贷得还,孩子上学的学费得交,那么怎么办呢?“地摊儿经济”的时间自由就给这些人员提供了兼职的可能性。所以我们看到在杭州有开玛莎拉蒂、保时捷摆摊卖货的,这些人的主业肯定不是“摊儿”主,都是副业。当然也有人说那些开豪车摆摊儿卖货的是作秀,但是我相信还是有很多人在晚上或者周末时间摆摊儿来贴补家用的。

image.png

“摊儿”的第四个特征是售卖产品的单价低

当然正是因为单价低的原因,大家其实对摊儿货的质量要求不会太挑剔。如果谁家老太太从“地摊儿”上买了个金戒指回家,那多半是假货。对于高质高价的单品消费者还是更倾向于从正规的店面购买的。

分析了“摊儿”的四个特点后我们会发现与“摊儿”有着相同特征的产业形式早就被搬到了线上,现在的年轻人不会出去摆“地摊儿”,他们都ON LINE了,那么我把这种线上的、符合“摊儿”的四个特征的经济形式称为“云摊儿”,也就是说新时代的“摊儿”经济应该不止包括“地摊儿”经济,更多的应该是“云摊儿”经济。那么什么是典型的“云摊儿经济”呢,我觉得就是我们大家都见过的朋友圈卖货。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在朋友圈卖货显然是流动性的,朋友圈很快会被刷屏,这种“云摊儿”位不固定。我们刷朋友圈能否看到他的卖货信息也是非常具有偶然性的,像我朋友圈好友5000,看到某人在朋友圈卖货的几率其实还是比较低的。但是我也确实在朋友圈买过东西,疫情期间买不到口罩,我就在朋友圈偶遇了一个朋友正好在售卖口罩,他之前肯定不是干这个的,我还就和他买了口罩,这就是完全的偶遇成交。同时在朋友圈卖货的时间肯定自由,他一定是在不忙的时候刷一圈广告,你想看的时候他还不一定发。最后就是朋友圈卖的东西一定单价不高、质量要求也不会太高。我朋友圈里真有卖翡翠的,但是我觉得朋友圈买翡翠就像在地摊儿买金戒指是一样的,大概率是会买到假货的。

image.png

今天是咨询人士对“地摊儿经济”的一个研讨会,我不禁就想到了一个问题,也希望引发大家的共同思考,那就是知识产业的从业者像我们从事咨询和培训的专业人士能否摆“地摊儿”或者“云摊儿”呢?或者说咨询行业和培训行业应该如何摆“地摊儿”和“云摊儿”呢?我在这里起个抛砖引玉的作用,相信各位专家能够有很好的答案。知识付费时代,我个人觉得微信的“订阅号”就是一种很好的“云摊儿”形式。我们咨询和培训行业的从业人员可以通过撰写原创的订阅号文章来实现收益。“订阅号”对于原创文章设置了付费功能,也就是点喜欢读者的话可以选择性的支付费用给原创文章的发布者,这个“云摊儿”也非常符合“摊儿”的四个特征。

image.png

“云摊儿”和“地摊儿”一样,靠流量变现,“地摊儿”要选择摆在人员密集的地方,而“云摊儿”则不同,好的文章靠转发和点赞,自己有吸引流量的作用,流量还不受地理位置的限制。现在很多专家、教授都创立了自己的自媒体,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逐渐形成了稳定的粉丝群,同时可以获得很好的收益,这就是知识群体摆“云摊儿”的成功案例。以前一份研究报告的价值很高,PC时代网上大量销售产业研究报告的,电子版+纸质版8000左右,现在专家或咨询团队通过自媒体发布研究报告,每个喜欢读者的人可能只需要支付100元,但是超高的流量可能给团队带来超高的回报并锁定了一批忠实的粉丝。

image.png

“云摊儿”的形式有了,那么“地摊儿”呢?最近天气比较热,有时候我和我先生晚饭后会到海河边散步,然后就看到有一对男女搭伴儿在海河边唱歌,前面摆着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的二维码。被歌声吸引来的散步的人们会驻足聆听,其中不乏有扫描支付的。这个时候我就突发奇想,我们做咨询培训的专家们可不可以也像他们一样天桥撂地,摆个“地摊儿”,讲讲我们的理论研究,讲讲我们的咨询方法,讲讲我们的培训课程呢?不知道今天参会的咨询和培训机构上半年的经营情况如何?我这边实际上5月份的时候就有很多从事培训行业的特别是校外培训机构找到我,基本上挺不下去了,很难,希望抱团取暖,一起探讨生存的方法。6月份很多咨询机构也开始动了起来,探讨各种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感觉下半年经营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当然,我希望咨询和培训行业永远都是精品专卖店里的高端产品,希望我们永远不会去摆“地摊儿”。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观点和思考,还请各位专家批评指正,我的发言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