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发现:毕马威对全球女性领导者的调研
管理员     2021-04-22 11:57:06

重大发现:毕马威对全球女性领导者的调研

原创 办公室 VIP中国科技咨询协会 3月8日

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妇女正在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我们这个世界也正在随妇女社会、家庭地位、作用的改变而悄悄的变化着…….

在国际妇女节来临的日子里,我们将本报告呈现给咨询界的女性朋友们——作为“丽人节”的礼物!


1.webp.jpg

 


2020年全球女性领导人展望




前言

新冠疫情是致命性的全球危机。相比以往的危机,新冠疫情不仅关乎我们的个人生活(家庭工作和学校教育),而且在与商业相关的领域(数字转型和共生)以及公共空间(政府介入和监管)方面,都可能引发更持久的变化。

使这场危机显得如此不同寻常的另一个显著特征,是它对女性产生了严重影响。除了新冠肺炎对人民健康和世界经济的明显影响外,封锁措施对私人生活的影响尤其严重。例如,学校、幼儿园关闭,增加了世界各地女性的压力。她们大多不得不在家工作,同时还要承担照顾家人的责任。因此一些分析人士已经将新冠疫情引发的危机称为“女性危机”或“女性衰退”。

与许多分析人士的观点相反,我们的受访者就“新冠疫情对女性的影响”并不那么悲观。她们认为,由于数字通信的改善、技术的进步和利益相关者期望的改变,这场危机也为女性创造了新的机会。

我们认为,新冠疫情可能成为促进性别平等的催化剂,即使短期无法显现,从中长期看是这样。我们希望大家能从《2020年全球女性领导人展望》的成果中受到鼓舞。



拥抱变化,实事求是地应对现实


图片


增长

新冠疫情的影响已经导致许多国家的经济增长急剧下降。某些行业比其他行业受新冠疫情影响更大,因此,世界各地的分析师预计,疫情对全球经济将产生长期的负面影响。在这种环境下,世界各地的政府都在试图通过金融和监管措施来应对经济负增长。

就未来三年的发展问题,全球女性领导人似乎持乐观态度。调查显示,超过一半(58%)的受访者仍然对本企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但对全球经济就没那么乐观了,46%的人预计会出现负增长,只有29%的人表示她们对增长有信心或非常有信心。

图1: 在经济增长前景方面。请说明你对未来的信心程度。

1.webp (1).jpg

当被问及营业收入前景时。近半数(47%)的受访者表示,她们的企业营业收入增长有望超过2.5%,19%受访者预计增长将在0.01%至2.5%之间。有25%的受访者表示,预计将出现负增长。而2019年只有5%的受访者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图2:您的企业未来三年的收入前景如何?

2.webp.jpg

关于员工人数的增长,我们看到的是一幅更加悲观的画面。24%的全球女性领导者认为员工人数将保持不变,36%的受访者预计会增加,41%的受访者预计会减少。2019年,只有27%的受访者预计未来3年的员工人数会减少。

 

图3:三年内,您期望企业的员工人数将如何变化?

图片

在后疫情时代,企业领导者也将更加重视客户的心声。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以及数字通信工具和社交媒体的传播导致客户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愿意发声。这直接影响企业品牌发展,甚至整个业务战略。84%的受访者认为,保护客户数据是企业需要承担的最重要的责任之一,这会进一步扩大其客户基础。

 

数字经济

绝大多数(80%)的受访者表示,为了应对危机,本企业的数字转型项目已经加快。此外。许多受访者证实,她们能更好地融入和适应企业新的业务模式。

降低成本通常被视为企业管理应对危机影响的最有效手段之一。然而,减少投资非必要项目,如数字化和创新,这可能是一个非常短期的战略,下图中87%的全球女性领袖都认为,在数字经济中保持运营并繁荣的企业才是危机背景下真正的赢家。

 

图4: 你在是否同意以下关于数字经济的陈述?

3.webp.jpg


 


积极影响


图片


持续性

ESG问题(环境、社会和治理)对所有利益相关方都变得越来越重要。出于这种考虑许多企业正在重新调整他们的商业战略,走可持续的发展路线并以积极的态度应对气候问题。不幸的是,为了应对新冠危机带来的更为严重紧迫的后果,许多企业放弃了其可持续发展目标。

尽管如此,42%的全球女性领导者认为,旨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将会在后疫情时代更加重要。另外有45%的人认为这个话题和以前一样重要,只有4%的人认为它的重要性会降低。因此。ESG问题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倍受关注。在危机时期,政府问题是最重要的(据70%的参与者称)。大多数受访者(58%)表示,她们希望锁定疫情危机带来的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方面的成果。

图5:新冠疫情后,可持续发展问题和减少气候变化影响的工作是否会同样重要?

4.webp.jpg

 

图6: 你是否同意关于你在疫情期间对ESG(环境、社会和治理)的关注的陈述,程度是多少?

图片


增强韧性和意志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全球女性领导者遵循一个明确的战略,以巩固其组织的成长,并确保其生存。

十分之九(92%)的受访者表示,她们强烈同意其企业需要改进创新流程和执行力。

在企业是否成功地将其增长战略与更广泛的社会目标联系起来的问题上受访者存在分歧。42%的全球女性领导者承认这是她们目前面临的挑战,但33%的女性领导者不同意或强烈反对这是她们企业面临的挑战。四分之一的受访者(25%)则对这个话题十分漠视。

 

图7: 你是否同意以下关于你的组织生存/成长的陈述?

6.webp.jpg

相比之下,当谈到真正有韧性的企业特征时,她们有一个共识。调查显示,85%的受访者认为,快速适应变化的商业环境是企业应对非正常商业环境中的混乱局面的最佳方式。

 

图8: 应对混乱:在不确定的商业环境中,真正有韧性的企业特征是……

图片

引导利益相关者和客户期望

新的利益相关者价值观和期望正在成为变革的主要驱动力。通过拥抱新的环境、人文和政府(ESG)治理政策,我们的工作将比以往更具特色。

这项调查的一个明确发现是,企业需要满足所有利益相关者的期望,而不仅仅是股东。事实上,9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同意或强烈同意这一说法。

 

图9: 你是否同意以下关于你的企业生存/成长的陈述,程度是多少?

7.webp.jpg

其他展望

今年早些时候。CEO们表示,她们的企业在社会中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近三分之二(65%)的CEO表示,公众希望企业填补社会挑战的空白,四分之三(76%)的首席执行官认为,作为领导者,她们应该为社会的改变负责。

这种从股东向利益相关者价值的转变也反映在以下调查中:

43%的受访者感到来自利益相关方的压力,要求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39%的受访者认为就性别平等应采取行动。

31%的受访者认为,利益相关者希望她们就新自动化技术导致的失业问题采取行动。

图10: 考虑以下全球性的挑战,你在多大程度上感受到来自员工、客户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压力?要求你采取行动解决这些问题

8.webp.jpg

事实也证明,面向利益相关者的战略有助于全球女性领导人应对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因此,从注重保障流动性(48%)开始,大多数受访者选择针对以下应对因素采取措施:

建立长期客户关系(53%)

留住关键员工(44%)

与所有利益相关者进行沟通(36%)

 

图11: 在应对COVID-19危机的影响时,哪些措施对您来说/一直以来最重要?

9.webp.jpg



新冠肺炎:潜在的性别平等均衡器


图片


演变的职场

从全球女性领导人的角度来看,危机中最重要的变化是数字通信和协作工具的使用增加。事实上,97%的受访者表示,她们希望为数字化发展做出贡献。此外,59%的女性经理认为,在危机期间,她们与员工的个人沟通有所改善。

一半的受访者认为,由于远程工作的灵活性,人才储备库变得更大了,调查显示65%的全球女性领导者同意或强烈同意远程工作已经促使她们的企业对政策做出重大改变,以支持这种新兴的工作文化。随着远程办公的兴起。59%的受访者预计会缩减办公场地。

 

图12: 考虑到疫情对职场的影响,你是否同意以下举措。

10.webp.jpg

劳动力的重要性日益增强,这一趋势将在未来几年内持续下去。事实上,在这方面已经可以看到一些迹象。例如。远程工作的增加,导致高层管理人员努力追求以信任为导向的管理模式,而不是以控制为基础的领导风格。随着员工在实现公司数字化战略转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从中长期来看,吸引和留住合适人才的一些尝试性办法构成关键性挑战。

除了薪酬方面,还必须引入新的激励机制,以吸引和留住最优秀的人才。为了迎接这一挑战,全球女性领导者适合以下激励措施:

良好的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50%)

积极的团队工作氛围(48%)

有意义、有目的的工作环境(33%)

 

图13: 你认为以下哪一项对提高员工满意度最有效?

11.webp.jpg 

前三个因素受访者几乎给出了同样高的分值。这些因素为企业核心决策人和员工之间形成的新的工作世界提供了展望。虽然"积极的团队氛围",是2019年排名最高的激励因素,在2020年的榜单上仍然相当高;"有意义和有目的的工作环境"被推到了后台,取而代之的是"良好的工作与生活平衡"和"时间灵活性"。这些要素对女性领导人至关重要。因为她们要调整家庭和职业生活之间的平衡。 

总体结果与去年的调查相比,进一步突出表明,原来传统的、根深蒂固的激励措施,如“担任领导角色”、“额外的团队奖金平均分配机制”或“开箱即用的经验”,正在失去它们的重要作用。

留住现有员工,以及招聘下一代员工,迫使公司不得不适应和遵循这些期望要素的基本改变。

 

图14:作为领导者,您的个人实力是什么(这将有助于您克服COVID-19 危机)?

12.webp.jpg

个人影响力

当被问及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所需的个人能力时。全球的女性领导者都同意类似的观点: 最重要的是要有战略思考——有远见和创新精神(44%),其次是行动灵活(43%)和善于团队合作(42%)。心理弹性(39%)也扮演着重要角色。所有这些优势对于在新的现实中取得成功都是必不可少的。

在现实环境中,对一位首席执行官而言人才风险是优先考虑要素,包容性别多样性将对公司和经济的成功产生重大的积极影响。

了解这一点并能够推动灵活性、建立包容文化并在后疫情时代的世界中嵌入以目标为导向的领导人,将更能吸引顶尖女性人才,使她们为其组织提供强大的竞争优势。

除了这些个人能力之外。在她们的职业生涯中,动机同样是重要的成功因素。全球女性领导者的目标不仅是“让自己的公司获得长期的成功(58%)”,而且要对“对世界产生积极的影响(58%)”。

紧随这两个激励因素之后的是“创新和重新定义商业模式”(43%),然后是“职业发展”和“为员工创造财富”(分别占20%)。

 

图15: 什么最能激励你?

13.webp.jpg

与2019年(73%)一样,我们还向全球女性领导者询问了她们是否遵循战略计划来推进自己的事业。2020年有近四分之三(71%)的人回答"是"。

通常的责任领域是战略、财务和运营(见图161),我们的数据切实表明,全球女性领导者也在争取进入高级管理层/ c级职业生涯的职务。

 

图16: 你对职业发展有战略规划吗?

14.webp.jpg


职业生涯

covid -19危机对女性职业生涯会产生危机吗?这种流行病已经渗透到她们的私人生活和职业领域,导致她们中的许多人不得不承担工作和家庭的双重负担。特别是在封闭期间,关闭学校和托儿所对妇女产生了消极影响。此外,许多受打击最严重的行业,如旅游、交通,以及卫生和家庭服务业中,女性就业的比例较高。

尽管受疫情影响,更大一部分参与者(41%)认为COV -19不会对他们的职业生涯产生影响。较少一部分人(38%)不确定是否会影响他们的职业生涯,更少的人(21%)认为会对她们的职业生涯有影响。

 

图17:您认为新冠病毒危机会对您的职业发展产生影响吗?

图片

 

多样性和包容性:挫折或游戏规则改变者

研究显示,41%的全球女性领导人认为,2019冠状病毒病不会减缓性别多样性和包容性方面的进展。只有约四分之一(26%)的人认为,危机过后经济将出现衰退。

受访者认为,在支持女性在职场获得更大的平等地位方面,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事实上,92%的全球女性领导者承认,要想组建性别多样性的董事会和管理团队,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关于歧视和种族主义。42%的受访者表示,她们公司最近为解决这两个问题所采取的措施已经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图18: 思考多样性和包容性。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或不同意下列陈述?

16.webp.jpg

描述女性与男性在劳动力市场地位的另一个指标是性别薪酬差距。与2019年相比。数字有一点小变化。在2020年,近一半(47%)的受访者认为,她们公司在同工同酬方面是透明的,而2019年这一比例为40%。然而,31%的公司仍然没有透明度。对于那些没有要求加薪或没兴趣加薪的女性领导而言,这两年的情况是一样的。

 

图19: 你的公司在同工同酬方面是否透明?

19.webp.jpg

在今年全球女性领袖展望论坛的所有参与者中,.在改进公司性别多样性方面,继任者的安排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超过一半(53%)的人认为她们的继任者将是由女性来接任她们的工作头衔,我们的受访者,无论她们是否有孩子,对这个结果没有影响。

 

图20: 你的继任者有可能是男性还是女性?

20.webp.jpg

家庭结构和模式

人们认为家庭结构和模式对女性的职业发展有很大的影响。

全球73%的女性领导人是母亲,有自己的孩子,他们中的受访者中有83%的人休过产假。然而,几乎所有的受访者(95%)都是一人休产假,因为他们的伴侣没有休产假的政策安排。

另一个结果是,今天,超过一半(51%)的受访者生活在真正平等的家庭结构中,另有33%的调查对象的夫妻生活适度且平等。

仔细观察数据就会发现,在父权家庭结构中长大的受访者中,现在有78%的人生活在一个真正的或至少是中等程度上平等的家庭结构中。

 

图21: 您习惯的角色模式是什么?

图片



结论


图片


新冠是数字化的加速器,在许多领域引发了变革。因此,它很可能成为性别多样性的催化剂,特别是在中长期内。 

随着危机期间数字化全面推进,相关信息或学习平台的获取变得更加容易。这可能会使世界各地更多的女性获得教育和职业发展的机会,从而提高她们的经济实力。

另一方面,许多政府似乎都认识到了性别多样性对经济成功的重要性。例如,西班牙政府颁布了一项法令,要求公司必须平等地支付男女薪酬。这一措施是在危机期间,基于同工同酬将增加国民生产总值假设而实施的,目的是缓解衰退。


新的现实将通过改变的利益相关者的期望来塑造,从而导致公司必须在可持续发展、承担更多的聘用员工的社会责任(对雇员、客户和业务部门)以及治理基础上追求他们的业务成功。

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中,有目标地行动,创造积极的团队氛围,以可持续的方式开发业务会成为新的成功因素。此外,我们全面数字化的世界将建立在网络上。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有共同的社区和界面,同样的道理,无论在那个世界中,都需要良好的沟通技巧和以工作为导向的经营方法。这些都是很多女性领导者所擅长的。

 

新技术和创新成为财富和增长的驱动力。由于许多新技术仍处于起步阶段,而且直到最近才成为大多数公司的优先考虑对象,现在是参与其中、帮助塑造未来的好时机。 

自动化将是未来几年的重要话题。然而,还有另一种技术需要关注——区块链。它有潜力成为数字时代社会信任的守护者,尤其是在治理和安全的领域。对新技术持开放态度,不要对它感到恐惧,要把它看作是一个机会,一个闪闪发光的机会。 


全球女性领导人认为疾病大流行不会对她们的职业生涯产生强烈的负面影响。

如果明年全球经济不能经受住经济衰退的重创,危机将会加深,这在历史上往往会导致大规模的失业——不仅仅是女性。因此,保持警惕,并定期分析情况。毫无疑问,对于那些在发展脉搏上徘徊的人来说,无疑会有新的机遇。跳出思维定势——在环保领域、社会治理领域,新的职业前景可能就在脚下,事实上,女性一直处于许多领域的发展前沿。

新的数字通信和协作工具会增强企业和家庭协调能力。一定要充分利用新的交流和协作工具带来的所有便利,但不要躲在家里。找到平衡远程工作和物理世界工作的方法,请记住,在远程办公成为常态的数字世界里,地理和时间的界限并不意味着什么。让你自己成为可见的人——无论是在现实中还是在虚拟空间中。

 

女性榜样力量可能在中长期引发必要的文化变革 

女性国家元首杰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新西兰总理和芬兰总理桑娜·曼(Sanna Mann)妥善处理了这场危机,在各自国家造成的伤亡人数相对较少。不仅在政界有这些女性领导人,在商界,我们也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女性领导人。很明显,她们都能成为下一代人的榜样,在任何需要的地方支持性别平等,尤其是在你自己的公司里,那里可能存在着可以调整的过程和结构,来促进性别平等和多样性的发展。



方法论


图片


这项在线调查涵盖了来自52个国家的675名女性领导者,于2020年9月至10月进行。44%的受访者来自年营业收入超过5亿美元的公司。

 

图22: 您有孩子吗?

22.webp.jpg


图23: 你休过产假吗?

23.webp.jpg


 


统计资料


图片


图24: 您的工作头衔是什么?

24.webp.jpg

  

图25: 您的组织最近的财政年度的收入(以美元计算)是多少?


25.webp.jpg

 

图26: 你现在的职责是什么?

26.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