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科技咨询高质量发展之路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2021-04-30 10:57:03

专家研讨科技咨询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04-29 22:34: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4月27日,由中国科技咨询协会主办的“突破自我,放眼未来”咨询论坛举办。

在数字转型专题,与会专家认为,数字化通俗的说就是把物理世界搬到数字世界,物理世界发生什么就像有一面平面镜映射到数字(虚拟)世界,把真实的物体信息映射到数字世界。随着技术的发展,数字化已经从信息记录进入“活动和交互”,目前已经从信息社会转入数字社会,人们开始用数字世界的方式思考业务发展。

企业数字化过程是非常具有挑战性。专家认为,一定要把所有的问题找出来,并把它串起来,画成问题树,分清问题之间的关系,将每个问题都变成独立的问题,最后找到问题的本质,认清问题,这样就能很快形成解决问题的思路。还有一个关键的因素是打破对数字世界的理解和物理世界惯性思维,在咨询过程中要与客户进行深度的交流。数字化的征程刚刚开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许永远在路上。数字化咨询市场的真正黄金期还没有到来。

在技术融合对咨询影响专题,会议专家认为,在世界范围内,技术融合正在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发生,这大大加快世界变化的速度,对商业、工业以及我们的生活形成了变革性影响,虽然跟上这个节奏并不容易,但是可以在咨询过程中,针对问题提出创新性的解决方案。

在咨询效果导向专题,与会代表认为如果咨询方案不能执行,咨询价值就难以实现,不管是咨询方案本身的问题还是客户理解和执行的原因。只要咨询方案不能有效执行,就会被认为咨询的目的没有达到。因此咨询服务逐渐转向以效果为导向的咨询模式,特别是信息化和数字化之后,更希望固化各种管理制度、业务流程和实践经验,在需求拉动下,咨询提供方更加关注方案可执行性,从过去面对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到向面向结果提供解决方向的转变。

在论坛上,颁发了2020年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咨询创新奖。中国科技咨询协会组织获奖项目团队,撰写了咨询案例,并收录到中国科技咨询协会2020年最佳实践案例库。获得2020年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咨询创新奖的咨询团队的代表在会上介绍了咨询前沿实践的经验,并从数字转型、技术融合、效果导向三个维度探讨了咨询业发展的前沿趋势。获奖代表说:“咨询业作为战略性先导性产业,一直站在产业群潮头,未来我们仍要坚持独立、客观的行业准则,尊重同行,公平竞争。”

论坛上对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基于模式化创新的科技咨询服务平台研发和应用示范”进行了介绍和演示。同时发布了我国第一部《中国咨询业发展蓝皮书》,本书阐述了中国咨询业发展的历程、足迹、变化和未来。

在论坛上,中国科技咨询协会还对未来咨询行业健康发展提出了使命驱动下的三大战略部署暨围绕三大战略开展的一系列行动。据悉,三大战略为:建立管理与技术咨询指南团体标准;在标准的导引下,建立评价咨询机构的体系,推出咨询导航企业,作为客户选聘咨询机构的长名单;根据行业特点,建立起咨询从业人员的职业训练体系,强化从业人员的职业能力和行为准则。这三大战略从2021年开始启动。

中国科技咨询协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