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长期服务项目咨询顾问的修炼
中国科技咨询协会     2021-12-29 09:39:01

image.png

长期服务项目咨询顾问的修炼

北京东方博融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徐静


作为一名跨界入行的咨询顾问,咨询的时间越久,咨询工作越深入,越发现自身的知识和能量是极其有限的,自身接受外界的表扬和赞誉名不副实。作为深处一线的现场顾问,身上承载的智慧和能量不仅是自己的,更是大家的,它既体现了中台顾问的智慧积淀和经验总结,也有后台顾问的鼎力支持,呈现在客户眼前的“咨询顾问”凝聚了团队的智慧,吸附了他人的光亮,只是以一种独特的身份和角色被大家看见。

我们公司(北京东方博融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擅长以教练式咨询为客户提供长期的服务,即不仅为客户提供方案,也推动方案的落地。长期服务项目,不同于短平快的咨询项目,它考验的不仅是咨询顾问现场服务客户的能力,也考验咨询顾问与各专业、各层次人员打交道的能力,尤其是在相对长的时间内服务一群固定的人群的能力。在此过程中,心态、站位、角色、工作方式都有更高的要求,心态上要始终保持敬畏感和谦卑心,不能热衷于为客户指点江山,而是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服务客户;站位上,不是一味的人云亦云,要保持相对的独立性和客观性,实事求是的发现问题、定义问题和解决问题;角色上,要站在更高的位置,去思考企业一把手关注的问题,一把手对内、对外,对上,对下,长期,短期的关注点分别是什么。工作方式上,咨询顾问不是单独作战,要依托公司的资源和团队的能力,强调前中后台的协同作战,对客户保持高质量的交付和输出。长久而持续的征服客户并不容易,需要前中后台的咨询顾问使出浑身解数,以专业,以沟通,以人品去赢得客户,为客户创造价值,持续让客户满意。

image.png

(一)以专业建立信任

咨询服务过程中,与他人建立信任的关键因素就是咨询顾问的专业度。在调研沟通、方案研讨、实施落地过程中,咨询顾问所有的呈现都要导向客户得出一种结论,即作为咨询顾问,我们是非常专业的,客户选择信任咨询顾问是由于信任咨询顾问的专业度。那么如何体现咨询顾问的专业度呢?有一句话说的极妙,做咨询,就是夜观天象,日观人相,也就是咨询顾问白天到处见人,满世界寻找从海量“物竞”的方法中寻找那些做得对的。晚上,需要静静地思考,思考“天择”的复杂逻辑。以上这句话既暴露了咨询顾问的工作方法,也体现了咨询顾问的核心能力,即咨询顾问必须练就强大的信息摄取、加工、提炼、输出能力,即系统化、方案化的能力。

具体来说,咨询顾问的核心能力可以拆分为如下四个步骤:第一,定义问题,明确要研究的对象,抓住问题的本质;第二,调研访谈,收集信息的能力,推动和组织各方贡献信息思路观点,第三,系统思维,将碎片化的信息迅速整合,变体系化和系统化的逻辑呈现,第四跨界整合,通过不断丰富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和知识储备,实现跨界的创新解决方案的能力。

image.png

(二)以沟通挖掘智慧

入行时,苏老师对我们反复提及的一句话就是“沟通要比咨询本身重要”,这句话被奉为圭臬放在咨询的工具包中,片刻不敢离身,一旦离身,咨询工作怕是要丢了魂。长期服务项目,咨询顾问在客户现场要学会利用沟通的杠杆放大自身的知识储备、方法理论和专业积累,同时要善于借用沟通的渠道调动客户的参与度,深入挖掘集体的智慧,尤其是深处每个行业中的企业里的专家智慧,他们的行业积累、业务经验是难得宝库,需要深度挖掘,参透悟透吃透,研讨中转化方案中亮闪闪的金子。在挖掘各类人群智慧的过程中,咨询顾问要以客观中立的视角,把问题弄清楚,还原事情的全貌,找准问题的症结,以倾听的姿态,组织专家、用户专题研讨,对具体的问题展开充分的碰撞和沟通,再依靠咨询顾问认知能力、判断力去识别和筛选对解决问有启发性的观点和思想,并以逻辑性的架构将其体系化,方案化。

在组织沟通的过程中,咨询顾问要具备强大的控场能力,事前明确各方的立场和利益,沟通中注意各方的情绪,必要时提前对个别对象进行单独沟通,及时肯定大家的想法、思路,不要轻易的否定和控制性的说服,避免跳入局中,最后以合理合情合乎场景的方式合适的节奏推进,为取得切合实际的效果奠定基础。

image.png

(三)以人品持续合作

“细节之处见人品,小事之中见教养”,人品是咨询顾问长久服务客户的秘诀。在长期服务项目上,咨询顾问经常性地暴露在客户的熟识之下,时间久了,既缺乏神秘感,也丧失新鲜度,而能持续地和客户合作依赖的是咨询顾问的人品,人品不仅体现在日常工作的一举一动之中,也体现在关键时机的选择。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咨询顾问的所思所想,一言一行在释放人品的信号,如实的传递这些信号,其核心是要向客户传递正思维、正能量、正行为,它们才是人品背后的底层逻辑。

所谓正能量,指的是在面对问题时,咨询顾问要做到不敷衍,也不含糊,不抱怨,亦不退缩,而是直面问题,让客户感受到咨询顾问的正能量,用身上的浩然气,带着拥抱问题的最佳姿势引导客户去解决问题。所谓正思维,指的是在解决问题时,要让客户相信正念的力量,相信用正向的思维方式去解决问题、破局难题,而非走异端,阻止客户试图通过不当的方式或者投机取巧的策略去解决问题,结果上使得客户受益于正思维解决问题的成就感。所谓正行为,就是咨询顾问在现场的所作所为都要体现“正”的一面,做到对己中正自省,对人“不以弱而辱之,不以贵而贱之”,尊重别人;懂得感恩,做到为客户着想,为同事着想,为他人着想,推己及人,有所为有所不为。

image.png

【写在最后的话】作为一名教练式管理咨询顾问,最好的状态莫过于工作有价值感,客户有获得感,自身有成就感,而要长久地保持这种理想状态,最重要的是要充满敬畏感的走好每一步,对当下的时与势心怀感恩,对客户在实践中摸索的成果保持足够的理解,要充实提升,不仅包括学识,也要修炼德行,既尊重现实,也遵循规律,以专业,以沟通,以人品去赢得客户,创造价值,保持耐心,自己乐于成长,和客户共同成长中更快更强,在成长过程中修炼出最佳的工作状态。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