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涨正在颠覆全球经济
中国科技咨询协会     2022-07-14 09:30:51

通涨正在颠覆全球经济

图片

     2022年7月6日,McKinsey Global Publishing宣布了7组数据来表明全球的通涨情况,数据表明这是自1970年以来的最高通涨,很多中央银行积极加息,消费者信心创历史新低,大宗商品创历史最高。现将他们报告摘报如下:

1、通胀远高于2021年12月的预期

在过去的六个月里,通货膨胀率远远超过了202112月的预期。在许多国家,实际利率是预测的两倍。欧洲国家尤其受到影响。例如,立陶宛的年通货膨胀率为 15.5%,几乎是预期的五倍。波兰为11%,英国为9%,均远高于预期。3%的瑞士是一个异常值。亚洲的变化不那么严重:印度的通货膨胀率约为 7%,仅略高于预期;韩国为 5%中国和日本通胀依然温和。

图片

2、大多数国家加息速度跟不上通胀速度

为应对通胀的惊人上升,全球央行正在提高其核心银行贷款利率。然而,到目前为止,大多数国家的加息速度都跟不上通货膨胀的步伐。正如我们接下来讨论的那样,预计利率上升将是缓解总体需求并降低价格两个关键因素:住房和能源和金属等大宗商品。

图片

3、房价大幅

在2022 年通胀浪潮之前,房价已大幅上涨,因为新冠疫情引发了大规模的房地产重组。从 2020年到2021年的上涨数据看,在全球性范围内,房价的飙升远远超出了预期。在欧洲,土耳其房主的收益最大,紧随其后的是捷克共和国和立陶宛。在亚太地区,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获得了巨大收益。在北美,美国和加拿大都从激增中受益;墨西哥基本没有收益。在南美洲三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 国家之一的哥伦比亚,收益很小。

图片

4、最好的投资品为大宗商品

投资者常说,在通胀时期,最好的投资品是大宗商品。这当然是因为大宗商品价格反映了经济扩张所需的原材料需求。该模式适用于本次数据研究的大多数商品:随着不断施行经济刺激措施,因新冠疫情而遭受重创的全球经济重新复苏,价格开始上涨。然后俄罗斯的特别军事行动使价格进一步上涨。涨幅最大的是化肥,由于生产化肥需要的的关键成分——天然气短缺,以及农民需求增加,化肥价格大幅上涨。

图片

5、全球正在酝酿的粮食危机

化肥价格的上涨,以及乌克兰战争的其他影响,将基本食品的价格推高了很多。自2021 年以来,食品价格已升至“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编制指数以来的最高水平。今天的价格远高于过去在 2008年和2011 年的价格,这是由全球金融危机的动荡促成的。从那以后的十年里,价格大幅下降。但由于供应链障碍、干旱和其他因素在起作用,粮食价格在2021年急剧上升。俄乌战争将食品价格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

6、通胀抵消了工资的增长

我们从通货膨胀的角度,转向它影响全球经济的两个最关键因素,其中之一就是工资额。在新冠疫情之前,经合组织(OECD)最大经济体的实际工资额多年来一直持平。后来工资大幅上涨,紧缩的劳动力市场使工人在谈判中占了上风。疫情流行之后,从根本上改变了这个等式。随着经济企稳和通货膨胀,实际工资额开始再次攀升。但猖獗的通货膨胀抑制了这种增长,通增长如此之快,大大削弱了人们实得工资的购买力。例如,今天英国工人的实际薪酬同比下降了大约 8%。

图片

7、经济增长前景黯淡

 随着价格飙升且几乎没有减弱的迹象,风险在于通胀变得根深蒂固,央行将不得不更加果断地提高利率以减缓需求。因此,许多分析师正在降低他们对经济增长的预测。例如,在经合组织(OECD)的经济展望中,预计土耳其的实际GDP增长现在比之前的预测低8个百分点;和阿根廷差不多。对英国的预测现在降低了7.4个百分点。然而,由于石油需求旺盛,对沙特阿拉伯实际GDP 增长的预测现在高出约6个百分点。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