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趋势为什么是品牌建设的危险策略
璐羽     2022-09-26 17:00:03

这个题目很多人可能并不认同,我们一起看看为什么这一点与我们的常理有歧义。

图片


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     璐羽 

跟踪趋势的理由有很多,这往往是增加短期收入最简单、最直接的办法。特别是对于热门商品,为顺应时尚潮流,让他们的商品得到关注,成为舆论焦点。20世纪80年代初,健美操日渐流行,锐步的健美运动鞋成为热销,融资6800万美元,是当年最成功的IPO。

但这种跟着别人的鼻子走,往往会导致“增强版定位”问题,即你的产品是别人产品的增强品,例如韩国现代汽车——“我们和雷克萨斯一样好,但价格却更便宜。”汉堡王完全复制麦当劳的果汁和鸡肉卷,并声称自己的产品很健康,也是一个增强版。沃尔玛也一度扮演过知名品牌塔吉特(Target)百货的“增强版”角色。

图片

“增强版定位”是一个危险的位置,它不仅让你的品牌从属于基准参照的品牌,告诉客户你的品牌只具有相对价值,而没有自己的固有价值。你的价值主张变成“与某个品牌一样好,但却比它更……”。很快你就和别的品牌绑定在一起,陷入不断的压力之中,你要想摆脱这种压力,就会把内部希望寄托于下一个产品中,这绝不是一个伟大品牌所采用的策略。

伟大的品牌永远在挑战趋势。伟大的品牌实际上在创造自己的趋势,伟大品牌管理者永远不会被动行事。他们不会不加思考的,迫不及待的随风而动。相反他们会以审慎的思维关注新潮,绝不盲目跟风,并用质疑的态度审视对未来的所有影响,他们会识别出对未来产生重大影响的理念,以及推进这些理念的方法,因此这是一条完全不同的追随趋势的发展路径。

图片

在快餐业,人们始终认为,降低价格、扩充菜单内容,尽可能的减低员工薪酬,提高运营效率而获得利润,但小辣椒餐厅却界定了一种不同的价值模式,他们采用顶级食材,所有食材都是新鲜的,食物均为现场制作,为员工支付更高的薪水,但也毫不留情的解雇那些缺乏工作动力和表现平庸的员工,当同行进行降价竞争时,他们不但不降价,有时还会提价,对任何自己做不好的东西,都不会成为小辣椒餐厅的产品,他们不采购工业养殖的肉产品,而是在人工和天然养殖的系统中进行采购,因此小辣椒餐厅成为优势猪肉、牛肉和鸡肉的最大买家。小辣椒餐厅成长为伟大的品牌,成为引领“快速休闲餐厅”的趋势。这表明,伟大的品牌实际上是在创造自己的趋势。

图片

星巴克在发展初期,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就发现了一个商机,引入意大利咖啡馆文化,带来休闲社交互动,解决美国日趋孤立的社会现象。而如今,星巴克又发现了数字技术的潜力,将业务设计的更有流动性和开放性。

是做一个伟大的品牌,还是做追随者品牌,每个公司都会做出自己的选择,伟大的品牌从来不随波逐流,他们凭借挑战趋势和开创自己未来的各种活动,提供与客户更多的互动机会,而且通过内部文化与外部文化的融合,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伟大的品牌永不随波逐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