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为何物?
同心动力 张巍     2022-10-26 08:56:12

图片

“何为品牌” 与 “如何品牌化” ,是现代企业品牌管理面临的两个基本命题,两个问题的思考决定着品牌管理工作、品牌建设的成效,本文从品牌思想的演进历程为切入,就“品牌为何物”进行解析,对现代品牌管理中的“品牌内涵”进行概括性延展。

品牌思想的进化

图片

品牌定义和内涵,伴随着生产力水平、生产经营方式、人类认识的提升不断地演进。从品牌思想史的演进历程来看,品牌的内涵也在逐步的延展和延伸开来。

•美国市场营销协会(AMA)对品牌的定义:

品牌是用以识别一个或一群产品或劳务的名称、标记、符号或设计,或是它们的组合,以和其他竞争者的产品或劳务相区别。

•美国市场营销协会(AMA)对品牌概念的更新:

品牌通常包括一个显式徽标、字体、配色方案、符号、声音,这些可以用来表示隐含的价值观、想法,甚至个性 …… 品牌是以一系列图像和创意为代表的客户体验;通常,它是一个符号,如名称、徽标、口号和设计方案。品牌识别和其他反应是通过积累与特定产品或服务的经验(即直接关系到其使用),也因为广告、设计和媒体评论的影响而产生;

•大卫・奥格威对品牌的解释:

品牌是一种错综复杂的象征,它是品牌的属性、名称、包装、价格、历史、声誉、广告风格的无形组合。

•戴维 ·  阿克对品牌的诠释:

品牌就是一个独特的名称或标志(如徽标、商标或包装设计),用来区别竞争者的产品和服务。(1991)

品牌绝非仅仅是一个名称或标志,而是一个公司对消费者的承诺,它传递给消费者的不只是功能性利益,还包括情感、自我表达和社会利益,它更像一段旅程的体验,是消费者每次与品牌接触的感知中不断发展的消费者关系。(2014)

•凯文·莱恩·凯勒 (Kevin Lane Keller) 对品牌进行了大写的定义:

以“区分”为特征的品牌定义是狭义的,品牌应该有更宽泛的广义定义,包括认知、承诺、尊重等内涵。

•菲利普·科特勒( Philip Kotler )对品牌内涵的思想进化:

品牌是一种名称、术语、符号、标记、设计,或是它们的组合应用,其目的是籍以辨认某个产品或服务,与竞争对手区别开来。(1994)

品牌化远远不只是为某个产品赋予一个名字那么简单,品牌化是对顾客做出履行搜定的程序、达到某种绩效的承诺。(2005)

品牌不仅仅是名称或象征,是公司与消费者关系中的关键要素,它体现消费者对产品或服务的认知、感受及在其心目中的意义。(2016)

今天的公司已经失去了品牌的塑造权,品牌越来越被网上可以彼此交流的顾客所塑造。(2017)

品牌究竟是什么?

图片

纵观品牌思想的演进历程,品牌的认知来自于品牌理论的突破,也来自于企业端品牌建设与管理的实践,从品牌起源的视角来看,品牌的认知来自于品牌的起源,就字面意义而言,我们在英文和中文两种语言下对“品牌”一词进行意义的破解。

•品牌的英文Brand 来源于古德语 brinnan ,愿意:火 / 燃烧 / 烙印;

-列维:品牌化的源头是火(fire)和燃烧(burning);

-列维:品牌化是“注入燃烧的品牌激情”(2012);

•品牌的中文含义更为丰富和有层次感,胜过了Brand 一词:

-品:品质(功能)+ 品位(情感)+ 品格(受尊重);

-牌:标志,标识,符号,口碑;

既然品牌有着丰富的内涵的延展进程, 那站在现在,品牌究竟何物?品牌的内涵可以用五个字来概括 —— “标”、“销”、“诺”、“财”、“情”。

图片

图 – 品牌的内涵

•品牌是“标”,其目的是“区分”

关键词:印记,防伪,标识,商标;

无论是最开始的在畜牲身上表示所有权的标记,还是用以标注自己身份非其他效仿者甚或是抄袭者的标识,还是通过形象设计体现自身产品特色的标识,还是商业行动中注册并进行注册的商标,都是代表了品牌“标”的属性,这也是品牌的最基本含义和最基础功能所在。

•品牌是“销”,其目的是“售卖”

关键词:销售,工具,广告,渠道;

广告大师奥格威曾经说过:做广告就是为了卖东西,如果不是为了销售产品,那就不需要做广告。虽然有些狭隘的定义了品牌,但却凸显了品牌作为“销”的本质内涵。脱胎于营销管理的品牌管理,其先天就带有着服务营销的责任,而对于2C端的大众消费品尤其是快消品,品牌营销自然是品牌管理的切实指向。

•品牌是“诺”,其目的是“信任”

关键词:承诺,兑现,品质,忠诚;

对于很多大型多元化的集团企业而言,当品牌营销已经不足以支撑品牌管理,那组织品牌或企业品牌的塑造就显得尤为重要,品牌的建设不是为了增加某种2C端商品的销量,而是为了营建一种包括2G端、2B端和2C端的企业形象,由此“承诺”和由此带来的责任信任已经延伸出来的消费者关系,就变成了企业品牌的重点关注。

•品牌是“财”,其目的是“增值”

关键词:资产,价值,收益,财富;

从品牌思想史的演进历程来看,20世纪80年代,现代品牌管理完成了从产品导向向顾客导向的重大转变,由此树立了“品牌是消费者(顾客)所拥有的”的基本观念,而之后,无论是阿克提出“品牌资产理论”,还是凯勒提出 CBBE(基于顾客的品牌资产),都是这一重大观念转变的后续。由此,品牌是一种资产的观点,成为了学术研究界和企业管理界的认知主流。

•品牌是“情”,其目的是“感动”

关键词:情感,意义,象征,身份;

既然品牌是对外的,既然品牌是真正属于顾客的,那所谓顾客心中的情感因素就成为了品牌内涵的主旨,特劳特的定位理论揭示了“品牌就是占领客户心智模式”的解题知道,帕克提出的3E理论为我们搭建了“赋能-赋情-赋意”的与客户搭建的情感路径,而基于荣格心理学的“品牌原型意象理论”,更是向我们告知,品牌背后的感情和象征,才是客户与社群建设品牌和贡献品牌的根髓。

图片

图  哈雷戴维森 · 在旷野上自由自在、纵横驰骋、胸怀广阔、放纵不羁


图片

图 – 巴塔哥尼亚 · 扎根于社会和环境责任,提供环保、可持续的产品


*作者:张巍--同心动力管理咨询副总裁,10年企业文化管理咨询实战经验,研究方向:企业文化深植、价值观管理、集团化文化生态构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