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化打造推进品牌建设高质量发展
红珊瑚智库     2022-11-08 18:07:14
中国发展步入新时代,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随着信息技术应用的普及,社会公众的理念和需求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其主要特征表现为:对产品和服务提出更高要求,更加注重精神和心理需求层面的满足,个性化、多元化需求更加突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品”战略(品质、品牌与品味)的深入推进,品牌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加强品牌建设是企业和组织竞争和发展的重要抓手。

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传统的品牌传播理论和手段被不断颠覆,品牌塑造从以BIG IDEA、创意为王为特征的短平快模式逐步进入到以沉浸式、虚拟化和交互性为特征的新的品牌建设时代,传统的品牌塑造模式已经很难打动用户。从最初的广告载体建设到现在的场景化赋能的发展历程,红珊瑚一直在思考如何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品牌咨询及实施服务,红珊瑚认为将品牌赋予场景化的表达,并激发更多的用户进行传播,成为了数字时代品牌建设的一个重要趋势。
如何用场景化策划思维去打造品牌形象,通过打造品牌展厅设置特定交互场景,让受众在沉浸、交互、体验的快乐中,产生良好的品牌认知,是品牌场景化成功与否的关键。场景化的品牌塑造,不仅仅是时间、空间和用户触达,更需要激发用户情绪、情感和匹配心境的内容创意,以达成深度共鸣。
图片
品牌的场景化策划设计,可以分为以下三个要素:
1.用户需求
品牌场景化的重点是场景匹配需求,对匹配的消费群体进行有效心理刺激,进入某种心理状态并激发某种需求动机。针对不同场景,品牌要因地制宜地找到接触点形成品牌链。
2.空间地点
搭建沉浸式品牌体验空间尤其是品牌展厅,探索用户的不同使用场景,推出相应的产品,是“场景化”的核心。场景化意味着品牌要更善于根据产品定位挖掘合适的场景,解锁产品不同的功能、对不同人群的作用。
3.品牌交互
品牌场景化通过实地的情景体验,将用户带到实际的使用情境中,从而实现精准定向的传播,成为品牌的载体。
品牌的场景化设计,有以下两个特征:
1.突出沉浸互动,打造融合场景
随着时代的发展,用户需要更好的品牌体验。随着技术革新,通过新场景的打造,通过技术连接,实现沉浸式、互动式的无缝融合,构建新的场景式品牌体验空间。
2.数据化的应用
随着数字技术的应用,可以通过线上线下数据统计功能,将目标受众各类数据进行汇总、清洗、分析、挖掘,对品牌场景构建、匹配的品牌场景连接和精准的品牌场景洞察,通过品牌场景打造和品牌数据整合真正为品牌建设赋予全新的生命力。
不论对于哪个行业和企业来说,品牌建设都已经成为企业获得核心竞争优势的基础,也是在市场竞争中是否能强盛起来的关键,品牌场景化将成为品牌建设的重要趋势,产品既场景,场景既产品,所以实现品牌场景化是行业和企业都要思考和探索的重要问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