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下的产业发展之路
智囊机构 傅强     2023-05-29 19:11:27

图片

 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副理事长 智囊机构董事长 傅强

感谢主持人,感谢秘书长,在第十届中国咨询业发展论坛上给了我一个命题作文——《双碳目标下的产业发展之路》,在此就如何系统化地打造真正意义上的“绿色低碳产业”和“零碳产业园区”,我与大家分享一下智囊机构近一段的研究与实践。
2022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过程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绿色低碳、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美丽中国。

继往开来:“双碳”目标驱动中国高质量发展
在我看来,“碳中和”是即全球贸易之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重要的纽带。从政策驱动来看,全球多国通过颁布政策或立法推动“碳中和”目标的实现,站在能源转型的机遇期,多国亦制定发展新兴技术和产业的战略规划,其中,绿色发展和数字技术是各国共同关注的议题。
需要重点注意的是,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不是简单地针对“气候变化”,而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中国提出碳中和目标,不仅关乎环境保护、绿色发展领域,同时也牵动着一系列领域转型升级。从企业来讲,“碳中和”将直接改变企业的转型与创新,甚至管理方式。企业在生产、供应、销售、管理各环节均存在减排需求与运营痛点,这些倒逼企业寻求转型,并实现碳排放全生命周期管理。
图片

鼎新革故:迈向“碳中和”的“钱”景

仅在2021至2050 年间, 美欧中日四个地区的能源、交通、工业、建筑等方面的投资就需要约85万亿美元。国家和公司的命运,将取决于它们是否会因依赖外国技术和产品而成为单纯的成本负担,还是能将其纳入市场并带动经济增长。18世纪的农业革命提高了粮食产量,工业革命大幅提高了工业生产率, 20 世纪末的信息革命使社会数字化,改变了经济和就业的形态,而零碳革命,将改写世界工业和人们的生活方式。不同企业由于所处国家、行业或是技术,管理方式上存在着的差异,他们实现减排的成本是不同的。碳交易的目的就是鼓励减碳成本低的企业超额减排,将其所获得的剩余配额或减排信用通过交易的方式出售给减排成本高的企业,从而帮助减排成本高的企业实现设定的减排目标,并有效降低实现目标的履约成本。

以终为始,系统化地打造 “零碳园区”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零碳建设步骤已经明确。产业园区是城市发展的核心单元,也是我国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最重要、最广泛的空间载体,产业园区成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必须牵住的“牛鼻子”。实现园区碳中和,根本上应从控制碳排放和加大碳吸收两方面入手,同时建立碳交易市场,加强智慧管控。首先,控制碳源,从能源、生产、交通、建筑、生活等方面节能减排,优化产业生产模式、使用绿色可再生能源、发展低碳负碳技术、倡导低碳交通和低碳生活。其次,加大碳吸收,发展生态碳汇、碳捕捉与封存等技术。此外,建立碳交易市场,实现碳排放权优化配置,推动企业进行技术升级。同时,打造零碳操作系统,汇聚园区内水电、光伏、储能、充电桩等各类能源数据,实现园区能源智慧管控。零碳操作系统以数据为核心生产要素,通过框架层、应用层、支撑层和物理层共同支撑零碳智慧园区建设,为零碳生产、零碳建筑、零碳交通等各类场景化应用提供通用的、可复制性的基础能力支撑,促进园区基于此操作系统开发碳排放、碳清洁能源等相关智慧应用,同时数字化赋能园区碳生命周期全程智慧监测与管理,实现园区内部管理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全联接,从过程和终端两方面共同帮助园区实现零碳目标。

协作创新:开启“产城融创”发展新模式
2022年4月,智囊机构发起成立珠海市金湾区智汇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并于当年11月获珠海市金湾区民政局正式批复,其成立旨是积极探索从低碳到零碳的发展模式与路径,协助地方政府和园区管委会发展新能源、绿色运力以及绿色建筑的绿色基础设施,并在此基础上,大力推动能源革命,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快绿色低碳科技的创新,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体系,强化专业的碳资产管理服务,培育双碳产业亟需的专业人才,推动园镇一体化的绿色低碳产业协同发展,不断推进园镇一体的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
图片
研究院采取“专业性 + 开放型”组织模式,开展“产·城·融·创”一体化服务,为园区构建系统化的服务体系。今年年初,研究院重磅发布《绿色低碳产业园区发展白皮书》, 报告对绿色低碳产业园区发展背景、主要特征、示范作用、主要挑战、发展路径、发展模式进行了深度解读,并在“知行合一”的理论与实践的相互参详中,开创性地提出了以“产城融创”为抓手,打造绿色低碳产业园区,为下一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园区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支撑。
2023年智囊机构将以大湾区珠海零碳港为样板,开启“产城融创”协同发展新模式。即围绕 “产城融创”与珠海高新区开展多方全面的合作,尤其是以实现碳中和的产业为主导,以创新创业为突破口,打造“产城融创”的平台,探索创新驱动下的产城融创的新路径, 构建“产城融创”融合发展新模式。推动大湾区实现产业、城市、金融与创新创业的协调融合与良性互动的快速发展。

图片

正在筹建的“珠海国际零碳港”秉承“左手规划,右手战略,从顶层设计入手,以终为始,先构建“场景”,再根据需求匹配相关的“主导产业和创新项目”,进而汇聚到一个“物理空间”(产业园)中,在形成高度闭环产业生态的同时,打造园区运营模式的“升级版”。即:建设围绕绿色低碳产业为核心的具有绿色低碳、 数字化、产业生态化的产城融合以及产融结合的园镇一体化运营平台,更加注重全球、国家的产业的布局、城市发展的演变与产业的内在联系,以产促城,以城兴产 ,切实推动当地产业创新发展,引进具有前景的产业级项目并进行落地,推动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
以上分享请同业专家和伙伴们批评指正,我们更期望在这个新的产业生态中有更多的合作,我们坚信,我们正在汇聚改变未来的力量!未来,一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