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标准化助推拉萨净土健康产业提档升级
张书     2019-09-29 17:03:37

096.webp.jpg

拉萨有着良好的自然资源,作为两大支柱产业之一的净土健康产业却没能走出去形成规模效应,部分产品存在“无标生产”、“进超市商场销售难”等问题,其症结所在就是这些地方特色产业没有行业标准,产品无法对标,也就无法通过正规渠道进行推广销售,标准成为制约拉萨净土健康产业做大做强的主要瓶颈。

2016年8月,我院与原拉萨市质监局签署了江苏对口援藏项目《拉萨净土健康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服务协议,为拉萨净土健康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提供全过程的技术咨询服务。

102.webp.jpg

在近三年的时间内,我和项目组成员充分贯彻江苏省委、省政府的援藏理念,先后九次入藏开展技术咨询服务。作为项目具体实施的负责人,我深刻体会到,在拉萨这样一个稳定压倒一切的地区,发展并不是他们的第一要务。开展标准化技术咨询服务,除了要克服高原恶劣的缺氧环境,另外一个难题就是面对发展意识薄弱、标准化几乎零基础的企业人员,如何采取针对性的方式普及、提升他们的标准化意识。记得第一次给企业人员开展标准化基础知识培训时,他们几乎是一脸茫然地听我讲解。私下里,一位技术人员问我:“这么多年,我们藏香的生产都是凭人为经验手工制作的,没什么明确的要求,标准是干什么用的?”第一次与企业交流后,我意识到对拉萨当地企业的技术服务,不能照搬服务内地企业的方式,必须因地制宜,先帮助他们解决“有”,再实现“优”。
基于这一现状,我和项目组成员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技术优势,将标准化专业知识、标准中复杂的技术内容以图文并茂、简洁易懂的画册形式进行解读,提升企业人员的标准化和质量意识,指导企业依标生产和管理。还通过“标准专家企业行”活动,深入37家次企业,进行一对一现场指导,针对性地解决他们面临的难题。另一方面,项目组还指导拉萨企业走出西藏,直观了解内地企业的标准化工作现状。项目组指导拉萨企业参加了第23届中国义乌小商品博览会暨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标准展。拉萨企业通过这一标准展示、推广、交流、合作的平台,加深了标准与净土健康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认识,提升了他们利用标准带动净土健康产品走出去的意识。

103.webp.jpg

项目组除了从专业技术角度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企业的指导,还加强和当地主管部门的沟通,通过他们的行政职能,推动相关标准化工作的落实。拉萨市委市政府把拉萨净土健康产业标准化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定期进行督查。双管齐下确保了拉萨净土健康产业标准化建设的成效,项目成果获得了拉萨当地企业和政府部门的高度认可。
一是构建了六大净土健康产业标准体系。其中,藏鸡标准体系采用、编制各类标准139项;藏香标准体系采用、编制各类标准37项;天然饮用水标准体系采用、编制各类标准49项;奶牛标准体系采用、编制各类标准127项;藜米标准体系采用、编制各类标准154项;藏毯标准体系采用、编制各类标准129项。六大产业标准体系的构建为拉萨净土健康产业标准化工作提供了顶层设计,有效指导了相关的标准研制工作。
二是国家标准研制取得零突破。藏香,被誉为“藏域三宝”之一,是藏文化的重要载体,迫切需要以国家标准作为技术支撑保护其文化和品牌价值,规范市场秩序、提升藏香产品竞争力,拓展境外市场。为此,项目组指导当地申报了《藏香》国家标准并顺利获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立项,这是西藏历史上第一个由西藏自己提出并主导制定的国家标准,实现了西藏地区主导制定国家标准零的突破,为进一步探索和推动西藏地区其他行业标准的研制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三是拓展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研制。考虑到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申报立项周期较长,满足不了目前拉萨净土产业发展的亟需。因此,基于目前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明确提出大力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以及当前拉萨净土产业日益增长的标准化需求与标准有效供给相对不足之间的矛盾。项目组从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研究着手,完成了《藏香包装设计通则》《藏香生产工艺规程》《藏香用原料规范》《藏香用原料储存通则》四项团体标准的研制以及《有机藜米种植技术规程》《奶牛饲养规程》《奶牛饲料配制规范》《奶牛场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奶牛繁育技术规程》《挤奶厅管理规范》《药房管理规范》《手工藏毯编织工艺》8项企业标准的研制。这些标准的研制为拉萨净土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有效解决了拉萨净土健康产业当前具体、迫切的标准化需求。
四是规范了藏香包装。项目组在对藏香产业的调研中发现,藏香产品包装不符合规范要求,需要明示的信息不全,这也是导致藏香产品不能顺利进入超市的重要原因。为帮助企业解决这一问题,项目组研制了《藏香包装设计通则》团体标准,为企业开展藏香产品的包装设计提供了重要技术依据。同时,项目组还依据标准内容设计了藏香产品包装图样,规范藏香产品外包装的标识、标注。

104.webp.jpg

通过三年的技术咨询服务,拉萨净土健康产业标准体系从无到有;国家标准研制实现零突破;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实现新拓展;人员标准化意识从几乎零基础到主动参与标准化活动;企业质量和品牌意识显著提升。基于技术咨询服务突出的工作成效,2017年12月,拉萨市人民政府发来感谢信,对我们项目组成员精湛的业务水平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表示由衷感谢。
从事技术咨询服务工作近10年,遇到过困惑、迷茫,但当自己的服务成果获得企业或社会认可,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时,那份肯定和信任足以让我坚定地坚持做好一名新时代的咨询人。

作者:张书
项目组成员:张书  侯月丽   周广军  张燕琴等
(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