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系列研究
管理员    

本项目是由北京长城战略研究所为国家科学技术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所作的咨询项目。

专家点评:

本项目从战略高度分析了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竞争中的地位与竞争能力,并结合中国工业化道路的选择分析制造业的发展前景;从微观角度分析了民营制造业的发展现状及对策;从较基础层面出发,研究了新材料如何促进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在研究方法上,采用了价值链体系,展开分析若干产业的特点与竞争力,分析较深入。在研究中运用了自主创新的主线,对民营制造业的分析和系统的研究,对促进中国制造业发展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创新点描述:

本项目研究了中国制造的战略格局,提出了中国制造的五大战略,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四大战略、以及民营制造业发展的四大战略,内容丰富、创新点多,为国家有关部门制定政策与发展战略发面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信息。

用户评价:

本项目对中国制造业产业价值链分析比较到位,完整勾画了制造业产业竞争力的现状,为制造业产业结构高速升级提供了有价值的思路;对新材料作为制造业价值提升的亮点的研究比较深入;对中国民营制造业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尤其是典型行业、区域民营经济发展的分析,提示了民营制造业发展的问题、模式,为制造业产权结构多元化提供了思路,对于制定中国“十一五”发展规划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