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项目是天津市科学学研究所的“基于专利地图的企业专利战略系统化制定方法”,该所隶属天津市科委,是天津市高层次科技管理研究、科技政策咨询与服务的专业化机构。我国政府和企业越发意识到发挥知识资源经济竞争效能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尤其是科技型企业,更需加紧制订和实施有效的专利战略,抢占科技制高点。专利地图能够很好的将检索到的专利情报,通过整理、加工,以图表、数据等形式生动地展现出来,已经成为企业战略决策的重要依据,然而,企业界也仅是在各地知识产权局的推动下,仅少部分大型企业开始进行系统化专利战略的筹划,因而在实际操作上欠缺一套系统、完备、简洁、有效的制定方法,探索出一种较系统的基于专利地图的企业专利战略制定方法,为我国企业实施专利战略提供理论参考和方法借鉴。 

 

    专利地图是一种专利分析研究方法和表现形式,它将专利情报所包含的科技、经济、法律情报等进行加工剖析,并通过各种可分析解读的可视化图表形式反映蕴涵在专利数据内错综复杂的信息,分析技术分布态势,指明技术发展方向,为决策提供更直观的情报支持。通过专利管理图的绘制和分析,揭示产业技术领域内国家、公司、发明人等专利申请数量、申请方向的发展趋势,有利于找出技术发展瓶颈,确定领域主要竞争对手,把握行业主要研发重点、研发热点等。专利技术图主要从技术层面了解某专利技术的发展状况, 通过对专利技术图的绘制、专利技术领域累积图等,有利于划分该技术发展的技术密集区、地雷禁区等,进一步进行挖洞技术,推断各竞争公司在该技术领域上的实力及其主要技术分布,并进行技术追踪,从而为拟定企业未来的专利战略布局奠定基础。该基于专利地图的制定方法包括:专利地图对专利战略的信息功能和企业专利战略制定的系统化方法。

 

    该方法主要应用于大中型高新技术企业进行系统化、中长期专利战略的制定:利用该方法先后为天津万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天津市津宝乐器有限公司等企业制定了系统化专利战略,并取得了理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