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项目是天津国际科技咨询公司的 “ITC企业综合管理诊断方法学V1.0”建设,该公司是天津市科委和新加坡亿智企业集团合资兴建的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的专业咨询公司。截止2011年底,天津市有17.9万户中小企业,与北京和上海等发达地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因此,为了促进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天津市人民政府2010年9月14日制定《天津市科技小巨人成长计划》积极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天津市政府主管部门纷纷出台各种鼓励政策,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为此,天津国际科技咨询公司研制出了《ITC企业综合管理诊断方法学v1.0》。

 

该方法是由具有丰富经营理论知识和实践的企业诊断专家,在企业现场与企业有关人员密切配合,运用科学的企业管理诊断方法,通过深入调查、分析,找出企业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科学的、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指导方案实施的过程。它的主要逻辑是进行信息收集—开展现场调研--撰写报告诊断-提交诊断报告—指导方案实施五个阶段。该方法的主要实现途径有培训、标准工具、标准化产品等。

 

尽管中国管理诊断的咨询公司各自都有自己的诊断工具,并且各自都有各自的特点,然而能够推出一套适合所有中介服务机构,并具有规范行业行为、提供行业服务治理水平的至今尚未看到。因此它的推出在行业具有先进性和可推广价值,对于管理咨询行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示范性和促进作用。 该方法不仅能够提升中介结构进行管理诊断活动的水平和质量,还能够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咨询服务,促进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