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集群咨询方法论
管理员    

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的“产业集群咨询方法论”项目。在火炬计划20多年的过程中,长城所为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走向全国,为全国各级高新区、开发区等上百个产业集群提供区域创新和产业组织创新等方面咨询服务,服务于中国最具创新精神的区域政府,在这个过程中也总结提炼出了关于产业集群咨询方法论。

 

该方法论是基于区域创新理论和产业组织创新理论的方法论、提出的规范式咨询方法,其主要表现形式包括面向区域的产业选择方法,火炬创新创业园产业选择方法、高新区EMISS咨询方法、产业园区绩效评估PMFC、区域创新创业体系咨询方法。根据3V+3C模型选择方法对高新区的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大致的分类,对当地的产业基本情况作出最初的判断。在项目的深入调研及诊断阶段,针对火炬创新创业园、国家级高新区等不同的产业聚集的类型设计不同的产业分析方法,根据火炬创新创业园高端产业选择方法分析中关村等创新型园区的产业集群,根据高新区发展战略框架模型EMISS分析国家级高新区的产业集群,并根据创新创业体系咨询方法对产业集群内部的创新创业体系进行剖析并提出改进措施,对产业集群做出全面的诊断和分析。在项目实施方案完成阶段,根据产业园区绩效评估PMFC对产业园区的产业集群发展阶段进行深入评价,并根据客户的意见进行修改和完善,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产业集群咨询方法论的产生,有利于我国产业集群在全球高技术产业区域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速度;有利于在把握产业成长规律、产业价值规律和产业组织规律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创意——创业——创新”的内生增长机制,积极探索“创业——孵化——集群”的内生增长路径,有利于提升公司业务专业化水平和专业化的客户服务模式,更加方便为客户解决产业发展及产业升级的一般性和特殊性问题。

 

此方法经已经成为长城所产业集群战略咨询的成熟的方法论,并成功应用到目前40余个国家级高新区和十几个开发区的区域创新、产业规划咨询中,也让长城所成为国内产业集群方面的最专业的咨询机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