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项目天津国际科技咨询公司的“专项咨询项目(实施阶段)服务控制程序创新”项目,该公司是天津市科委和新加坡亿智企业集团合资兴建的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的专业咨询公司。国际上公认的咨询公司的管控模式多以项目制为主,项目带头人以合伙人身份加盟公司,组织结构多为矩阵式。这样的管控模式的优点是激励性强,合伙人对自己的项目负责,同时最大程度的享受项目收益;这样的管控模式的缺点是稳定性差,一旦合伙人发生分裂,公司业绩会出现较大的波动。在国内咨询业快速发展的十几年里,天津国际科技咨询公司经常发生合伙人脱离公司的现象,这使得公司的经营业绩大幅度波动。如何保持经营业绩的稳定增长,对国际通用的管理模式进行创新并设计出适合中国本土咨询业使用的管控模式,成为公司必须要解决的管理难题。

 

公司司管理层大胆提出“借鉴 传统产业组织设计模式”的构想,在国际咨询公司常用的纵向(项目)管理基础上加入横向(流程)管理,通过流程管理分阶段固化项目中的隐性知识,并通过公司 层面实现知识共享,以“组织模式创新支撑战略目标实现”的解决思路形成。

 

随着该“组织管控”体系的使用,项目从市场开发到执行的全过程均处于受控状态,受控信息不受当事人控制,公司管理层可随时登陆信息中心,了解每个项目的进展及项目执行内容。该体系的执行不仅使项目经验及知识在公司层面得到保护,由于流程处于受控状态,公司管理层在发现项目质量可能影响回款时可随时介入项目,提高了公司对整个项目质量的控制能力。随着该管控体系的建立,通过对知识库中的信息进行管理,项目组人员在执行新项目时不仅可以通过知识库完成经验的学习,同时可以从老项目中获取行业数据、竞争对手数据等高层次数据,这些知识已经重新构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即逐渐使公司摆脱了对核心人员的依赖,有效的减少了公司核心人员流失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