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管理平台建设项目
管理员    

本项目是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的“  知识管理平台建设项目”,长城所拥有建设知识管理平台的良好基础,但同时也面临着以下难点:首先,国内还没有成功的知识管理建设实践经验,要将知识管理理论灵活运用到实践中去,将知识管理的思想与公司的运营体系和项目管理体系融合起来;其次,知识管理平台所需的软件技术是否成熟,长城所是直接引进还是自主开发;长城所的员工是否能适应知识管理平台,知识管理平台上线后,会给公司的运作带来什么变化。长城所启动了自身知识管理平台(Knowledge Management Platform,简称KMP)的开发建设工作,目标是为咨询项目运作和公司业务运营提供统一的信息化支撑平台,将长城所建成以知识为核心竞争力的咨询公司,实现知识共享化、知识模块化,进一步提高长城所的快速响应能力、提高咨询师的工作效率。

 

长城所知识管理平台建设以知识的积累、共享、交流和重用为基本原则,将知识管理思想融入业务过程中;结合“合作创新增值”的企业战略,以公司内部知识为管理重点,统筹内外部资源;将已有知识的重用作为重点,把知识创新和外部知识作为补充。长城所的知识管理平台建设工作始终由两条主线组成,知识管理体系建设和软件平台KMP建设, 其中知识管理体系建设:全员参与知识管理;建立知识共享企业文化,将知识管理指标纳入的绩效评价、激励体系;梳理知识分类,设立知识库总体负责人和知识分类负责人;将知识管理无缝集成到业务管理过程中,实现了以项目管理中心的知识管理循环。软件平台KMP建设:技术路线的选择;建立完善的知识分类体系(Ontology),为进行海量知识的分类奠定基础;持续投入是KMP持续升级的保障;;

 

长城所知识管理平台建设形成了拥有50个模块的知识管理系统——KMP,为公司的业务运营提供统一的信息化支撑平台,基本实现了预期的建设目标。全面支撑公司的运营管理,加强了领导决策支持。该知识管理平台建设项目对公司核心业务的管理能力进一步加强、提高了长城所的知识管理水平、为长城所开辟了知识管理咨询与系统实施新兴业务板块、实现了对知识管理理论的创新和进一步提升了长城所的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