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项目是受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委托的“湖南省高速公路限速标准研究”项目,以湖南省长潭、常张、邵怀等高速公路为依托,开展了对湖南省高速公路速度管理技术研究,提出了科学合理的高速公路限速标准和管理技术方案。该项目主要是为了缓解高速公路车辆运行效率与现有高速公路限速值之间的矛盾,建设和谐与安全的高速公路运营环境,特别是山区高速公路限速值(即设计速度)与驾驶人心理速度存在巨大的差距。

 

    本项目从依托工程高速公路的路线技术指标如高速公路线形的平竖曲线、停车视距、平纵组合等道路几何因素,以及高速公路路面平整度、路面摩擦系数等工程技术指标反算依托工程高速公路路线各特征线形组合段和大型构造物段的车辆安全运行速度的上限值,作为高速公路限速标准的一个重要依据,并且与通过基于视频采集技术获得的车辆实际运行速度进行比较,同时结合其他车速影响因素,对计算值进行符合具体情况的调整,最终将安全运行速度确定为限速标准值。由此而得到的车辆安全运行速度与现场85%观测运行速度基本吻合,并据此建立了一整套基于车辆安全运行速度的限速理论体系与速度管理方案。

 

    本项目是湖南省第一次系统的对高速公路限速方案进行研究,其研究成果已经应用于湖南省全省高速公路,在社会经济效益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新的限速标准调整实施后,全省高速公路服务水平和运行效率明显提高,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和地区间经济合作;在保证安全运行前提下,提高了客货运输效率,提升了沿线的土地利用和土地升值,地方经济快速发展;使得社会效益增加;同时由于运行速度的提高,节约了客货运输时间,运行速度的提高使得车辆油耗降低,节约了运输企业的成本,汽车尾气排放的降低也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间接经济效益显著,该技术推广可为全国的高速公路行车速度管理提供借鉴和示范。总之,实施新的限速标准后,在保证安全行车的同时减轻了执法部门的执法压力,提高了道路综合运输效能,取得了很好的应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