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项目是河南秋乐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委托编制黄淮海区优势粮食作物生物育种能力和产业化专项建设的项目。客户为解决生物育种创新能力不足、产学研脱节、种子行业抵抗风险能力不强、推广服务能力较弱等问题,以期通过项目的实施达到公司研发能力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种子加工技术水平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目标。

   

    项目组采用文献分析法,通过调查有关种业发展的文献来获得资料,了解有关问题的全貌和形成关于种业发展的概况,种业安全是粮食安全的基础,我国种业和发达国家种业存在着巨大差距;在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和拟达到的技术水平方面,项目组采用个案研究法,通过对项目建设单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找出其中的因果关系,归纳出最终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以及要到达的技术水平;在进行节能分析、环境影响分析时,项目采用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办法,通过对比分析,得出项目建设符合能耗要求和项目建成运行后,基本不会对区域环境造成不利影响的结论;在进行项目投资估算时,采用概算法对建设项目总投资的各因素进行逐项估算,从而使项目投资估算符合项目实施方案深度要求;在进行项目的经济分析时,采用经济费用效益分析方法,通过编制经济效益费用流量表,分析了项目的经济盈利能力。

  

    本项目的实施,有效解决了河南秋乐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存在的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加工技术落后等问题,达到企业种子研发能力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种子加工技术水平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水平,进一步巩固该单位在黄淮海区域的育种单位龙头种子企业地位,提升在我国种子行业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