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型城市发展研究
管理员    

本项目是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委托的创新型城市发展研究课题,目的是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工作精神。本项目要完成的目标: 明确创新型城市的涵义,建立创新型城市的理论体系,确定创新型城市的标准,构建创新型城市评价体系,评价和分析北京创新型城市建设的优势和不足,提出有决策参考价值的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对策和建议。

   

    本项目首次系统地对创新型城市理论进行研究;首次开展对北京创新型城市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研究;首次开展对北京、上海等国内城市创新型城市建设评价。在项目进行过程中,采用理论与实践创新相结合的方法,实现研究方案的科学性;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以定量为主的方法,注重统计数据的应用,保证方案研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采用调查表的方法,使定性问题定量化,使定性问题的分析更客观科学;采用对比分析方法,比照国内外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分析北京创新型城市建设问题。

   

    该项目从理论上对创新型城市的内涵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评价,对国内外创新型城市建设经验和做法做了总结,构建了创新型城市评价体系,总结出了北京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对策和建议,提出的评价体系较为科学客观,总体上把握住了评价对象的特点和规律,提出具体的对策和建议,具有可操作性。

   

    本项目成果得到了北京市科委、科技部发展计划司、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北京市政府研究室、北京市统计局等相关委办局的高度认可,使该中心在行业内的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