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项目是青岛市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所承担的“青岛市“十二五”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制定并实施《青岛市“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对于大幅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城市智能化水平,大力度发展高端技术产业和海洋科技产业,高水平建设环境友好和社会和谐,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结构跨越式提升、经济模式跨越式转型、城市建设跨越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项目综合运用了实地调查、网络问卷调查、数据分析、专家访谈、对比分析、技术路线图等多种方法,实施步骤为:为“十一五”科技发展评估;十二五”科技发展愿景;“十二五”科技发展目标及其指标体系;十二五”科技发展重点任务和关键技术选择。采用技术预见方法,通过技术路线图手段,确定未来产业与技术发展方向;开展科技发展愿景网络问卷调查。面向全市,开展青岛市“十二五”科技发展愿景大型德尔菲调查,参与调查人员逾万人;采用R&D专项调查与分析,对青岛市220家有R&D活动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R&D统计分析,形成《青岛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活动分析》报告,为“十二五”科技发展方向和目标确定提供支持;开展青岛在国际化视野下定位研究。青岛市未来的发展面向世界,为此,本项目开展青岛与世界城市、国内副省级城市间的竞争力的跟踪研究和对比分析,形成《国际化视野下青岛“十二五”城市发展定位研究》报告。

 

本项目研究成果为青岛市“十二五”规划编制提供清晰的关键技术研发路径;是青岛市“十二五”科技发展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发展愿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专项及保障措施等的重要依据。以此为基础,编制了《青岛市“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及《青岛市“十二五”科技发展专项规划》。本研究报告被青岛市“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的制定所采用,为《青岛市“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和《青岛市“十二五”科技发展专项规划》的制定出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