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项目是南阳市中心城区河道治理项目建设管理局委托的南阳市邕河综合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项目。通过该工程规划实施,邕河的综合整治及梯级橡胶坝的建设,进一步营造亲水宜居城市,提高河道自身的防洪功能与生态功能,以达到确保经济发展、防洪安全与生态环境永续平衡的目的。

 

本项目是综合提升城市生态环境的前导项目,南阳市政府顺应国家政策,发挥区域优势,将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提升城市发展软环境,作为提升城市形象的发展重点;新型城市化水利工程特点突出;项目建设目标集约化要求高;充分考虑业主需求,提供了项目的多方案论证服务。项目处于城市新型产业聚集区,河道周边各类市场、敏感企业较多,为了更好兼顾区域发展规划,项目首先对河道规划方案、洪水宣泄出口、沿河绿化方案、植物配置、排污管线设置等进行了多方案的比选与调研,并充分考虑沿河企业、市场的发展现状,同时,结合城市近期规划与建设需求,论证项目中各比选方案的特点,最终确定推荐方案。

 

本项目工程规划思路创新成果突出,生态环境效益明显。邕河河道整体规划设计,新建引水渠、分洪渠,清淤、拓宽河道,加固堤防,新建景观橡胶坝、拦河闸、分洪闸及防洪闸,以河道主体展开景观,采用组团式布局的手法设置景观区。通过对该河道的治理设计分析,并对防洪、治污、景观及生态效益相结合的探索,以达到确保经济发展、防洪安全与生态环境永续平衡的目的,对类似城市内河治理设计具有一定的参考,达到国内同类工程的先进水平。

 

《南阳市邕河综合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城市防洪为基点,综合考虑绿色生态防洪理念,建设城市防洪体系和水系景观的立体防洪框架,因地制宜地打造城市防洪保安全的生命线,使工程布局和城市发展总体格局协调一致,同时利用景观开发优化配置水、土资源,实现资源价值的提升和综合治理效益“双赢”,达到沿河土地开发经济价值和河道防洪治理资金投入相一致,为城市内河治理与开发提供科学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