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惠华环境建筑装潢工程有限公司公司是上海城市建设中研究解决环境静电污染和电磁干扰,从事防静电放电技术研究、创新及防静电环境建设工程设计、咨询和施工的单位。由于轨道交通运营信号设备故障事故频发,轨道交通运营的信号设备故障事故能不能杜绝发生?公路地道和越江隧道内交通运行安全问题该不该积极防范,还是坐等危及人民生命安全和造成国家财产损失的事故发生?

针对轨道交通、隧道事故等,综合各方面调查取得的资料进行分析和推理,归纳得出了防静电放电控制技术在地铁隧道工程中应用的防范场感应模式静电放电危险以及防范信号设备控制系统微电流侵入的安全技术防御措施。防静电放电控制技术在地铁、隧道工程中的应用是该公司咨询团队研究防范场感应模式静电放电危险的成果。近年来该公司咨询团队还从事人体模式、人体金属模式、家俱模式、器件带电模式和机器带电模式静电放电控制技术的研究,并已取得阶段性的研究成果,这在国内是首创。研究防静电放电控制技术,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轨道交通运行和隧道内公路交通运行安全的问题,突出的创新点一是抓住了造成信号设备故障的关键因素;二是从源头上找到了杜绝追尾、相撞事故产生的根本途径。同时,防静电放电控制技术的应用,对于保障城市电网供电调度安全有着重要的作用。

国际上对六种模式静电放电模式的研究虽比国内早,但至今停留在实验室阶段,而该公司的研究针对各种模式静电放电的特征,结合工程实践特别是围绕加强城市安全管理的主线进行,因此研究成果具有实际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防静电放电控制技术的研究成果,首先得到了上海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肯定,批准立项修订2009年版《防静电工程技术规程》,将研究成果用控制标准的方式确定下来。研究防静电放电控制技术的应用,目前已得到了申通地铁运营发展有限公司和国家电网上海信通中心有限公司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