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项目是宁波菲仕电机技术有限公司委托的“企业发展战略与管理咨询”项目。宁波菲仕电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菲仕公司”)是中国领先的伺服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专业从事伺服电机与伺服驱动器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为工控领域厂商提供个性化的伺服系统解决方案。中国伺服系统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伺服系统对变频等传统控制市场的替代进程刚刚开始,随着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升级,以及在医疗器械、太阳能、新能源汽车等新兴行业的推广,伺服系统在中国的具有诱人的发展前景,市场容量还将不断的扩大。菲仕公司希望借助长城战略咨询的专业力量对该公司的战略进行规划设计与部署,也希望长城战略咨询能够在公司内部管理的各个环节给宁波菲仕公司提供专业意见。

 

长城战略咨询项目组首先进行了战略环境分析与战略概念设计:采用调研访谈法、文献资料分析法、PEST分析法、波特五力模型、产业集中度模型、价值链分析法、基准企业研究法、SWOT法、财务评价法、波士顿矩阵、头脑风暴等工具方法,设计出了项目筹备与启动、宏观环境与产业分析、基准企业研究、业务现状诊断、资源与能力诊断等工作内容,对菲仕公司内外部战略环境有了明确的认识,并明确各种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因素。项目组然后进行发展战略规划制定:主要采用专家访谈法、长中短产业选择模型、GE矩阵、波士顿矩阵、头脑风暴等工具方法,进行公司总体发展战略的设计、业务领域分析与选择、商业模式设计、业务发展策略与举措、组织体系优化等工作。为了帮助宁波菲仕公司战略规划的有效落地,通过开展包括高层的互动沟通、以及方案的宣讲与培训等工作,来帮助在战略实施支持中,长城战略咨询团队对菲仕公司战略目标进行分解,并与客户共同制定战略实施计划,并通过一系列的工作来对战略实施进行监控与指导。

战略实施以来,菲士公司的战略规划正在稳步推进中,在伺服行业的知名度与品牌美誉度获得了巨大的提升,已成为行业内的领先企业。菲仕公司获得了快速的发展,不仅如此,菲仕公司内部管理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而长城战略咨询也于2010年底被聘为宁波菲仕公司的长期咨询顾问机构,连续三年为菲仕公司提供专业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