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防爆电气研究所有限公司是我国爆炸危险环境防爆安全领域唯一的科研检验机构。出于对提高我国防爆电气行业整体能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针对国内防爆电气行业发展对关键性防爆技术需求特点,为更好的为中小企业提供公共技术服务,该研究所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积极筹备创建防爆电气安全设备专业化服务平台。该项目整合优势资源,创建防爆电气综合配套服务平台,利用公共技术服务机构先进的设计技术资源库,在解决国内技术需求的同时,面向全球开展优质服务,提供国内外有关防爆电气技术的最新标准法规、设计技术、制造技术、知识产权(标准、专利)、科技文献、科技成果、技术前沿、行业政策研究、市场信息、人员培训及其他信息咨询服务。

 

由南阳防爆电气研究所为防爆行业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技术服务项目,既有广泛的服务需求企业群,又有稳定的科技创新源,是一个体系完整、功能强劲、充满活力、富于挑战的项目。该项目有几方面的优势:一是依托该所具有强大的行业领导力,其技术服务内容符合行业企业的实际需要,其创新成果容易为同行业企业所接受和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化市场化的成功率更易得到保证。二是可有效利用研究所优越的技术力量资源以及科研试验设施条件,人才及设备的利用率可大大提高,整体费用大大降低,最大限度地减少投资,提高成效。本平台主要采用协作、开放、共享、服务的机制,中立性、公正性和非盈利性优势非常明显:一是设立服务网站,以中国防爆信息网上为依托,通过信息网络,发布有关政策信息、国内外知识产权信息、中小企业信息等,接受社会信息查询;二是成立专家服务团队,三是开放、共享的防爆电气安全及设备基础性研究实验基地;四是通过专题讲座、标准研讨会、宣贯会、小规模培训等多种形式为企业培养专业技术服务队伍进行技术培训;五是通过网站、行业快讯等为科技创新活动提供配套服务的技术产权交易平台、科技信息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科技交流合作与咨询服务平台。

 

防爆电气安全设备专业化服务平台为广大使用方提供了专业的培训、选型建议、成套解决方案、现场在用防爆电气设备的安全监察等等专业化的服务。该项目不仅提高防爆电气行业工业设计和制造的能力与水平,而且对于进一步拉动防爆行业经济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