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项目是湖南省交通科技信息中心委托的湖南省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项目。湖南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取得巨大成绩,但仍存在业务支撑不到位、核心业务应用不深入、资源共享不够充分、推进方式不够有效、发展环境不够完善等问题。为了更好地指导和推动“十二五”时期全省交通运输信息化健康发展,建设智慧交通以促进打造服务型政府和现代交通运输业,落实和促进“数字湖南”、“四化两型”的建设,适应国家和湖南省经济社会的发展趋势,湖南省交通科技信息中心委托研究院编制《湖南省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

 

以湖南省级行业性重点工程为带动,以交通行业信息化发展环境建设为依托,以服务湖南经济快速发展、解决当前交通运输带有共性的实际问题为核心任务,按照“统一规划、分级负责;统一标准、协同建设;统一框架、分步实施;统筹资源、互通共享;示范引领、分类指导”的建设方略,积极推动建设“透彻感知、全面互联、智能处理”的智慧交通,分别按照“政府主导”、“政府引导”、“政府倡导”的推进方式,加强对不同领域、不同区域信息化建设的分类指导,采用差别化投资政策,促进行业信息化协调发展。本项目在总结国内外交通运输信息化和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湖南省交通运输发展实际,通过调研与资料收集,确定总体目标为基本建成完善的交通运输感知监测体系、信息传输网络、和交通数据资源体系,初步形成和谐完善的交通运输信息化发展环境,逐渐形成“透彻的监测感知、全面的互联互通、智能化分析决策、人性化公共服务”的交通运输信息化发展格局。按照总体目标,确定交通运输“1842”信息化框架,并提出“十二五”期间的重点建设工程,针对各个重点建设工程,明确建设内容、目标和计划,进行总体投资估算。通过加强组织协调、完善信息化制度、落实资金渠道、强化技术人才引进培训等,为交通运输信息化项目的实施提供保障措施。

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对湖南省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二五”发展方向把握准确,制定出满足现阶段情况的信息化任务框架,能够有效的指导信息化建设项目顺利展开,明确了十三个重点建设工程及其子系统建设性质,能够保障湖南省“十二五”期间交通运输信息化的顺利有序开展,明确了湖南省厅为全省的交通运输信息化提供发展方向、目标和重点实施工程的政策指导,是实现“两型社会”、“数字湖南”的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