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项目是青岛国信胶州湾交通有限公司委托的青岛胶州湾隧道工程经营管理模式和运行系统研究项目,青岛国信胶州湾交通有限公司于2010年3月设立了《青岛胶州湾隧道项目经营管理模式和运行系统研究课题》,并经过项目招投标的方式由南京地铁科技咨询有限公司承担,项目内容包括:公司组织架构模式、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运行管理模式、设备管理模式、收费及资金管理模式5个方案。

 

为了搞好胶州湾隧道工程的运营管理工作,开展了设计涉及胶州湾隧道管理手段和方法的研究,分前期调研、专题研究、方案设计、试运行和系统运行评估等几个阶段进行。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南京地铁科技咨询有限公司采用现代最先进的组织结构优化理论,适用CHORT原则(个性化-横向-纵向-区域和时间原则),引入波特的价值链管理模型,提出基于流程再造理论的流程式组织结构方式与人员配置方案。结合国内外隧道运营公司的调研结果,采用多项式数据拟合和MATLAB计算方法,科学构建收费员年薪基数测算模型,在此模型基础上,薪酬方案体系中引入级差、薪等和薪档概念,提出适应于青岛胶州湾隧道经营管理任务需求的薪酬配置体系。合理界定突发事件级别,实行分级处置,将应急预案等级分为A、B、C三类,从而可以更加高效的配置应急保障资源,尽可能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在充分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开创性地引入模糊综合评价法和层次分析法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和线性加权评价模型,分别从安全性、经济性、风险性等角度对影响设备维保外包模式的各影响因素进行综合评价,从而为各子系统维保模式的选择提供最优决策依据。项目组分析现金支付的人工半自动收费、非现金支付的人工半自动收费及ETC收费方式的优缺点,提出本项目不同收费方式的合理配置;并引入交通流量预测的“四阶段法”模型,分析ETC收费系统实施的关键技术及技术难点,提出本项目非现金收费的技术可行性和收费车道优化配置方案。

 

在研究成果的指导下,胶州湾隧道已于2011年6月30日顺利开通运营。青岛国信胶州湾交通有限公司在人力资源、安全管理、运营组织设备养护维修方面,亦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基本上达到优秀的人才队伍、规范的组织架构、完善的管理制度、安稳的设施系统、和谐的人机环境、显著的运营特色的目标。从人、机、料、法、环、测6个方面对城市交通隧道运营管理进行全面系统研究所取得的成果,亦可运用于其他隧道管理企业,为其他隧道管理企业提供了经验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