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项目是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研究的“长江南京河段防汛抢险信息系统建设“项目,目前,长江南京河段的河势分析工作量较大,手工分析方法费时费工,资料的利用率较低,影响了技术人员发挥分析水平。利用GIS技术手段对河道演变进行讨论是河势分析研究的新趋势之一,为精准快速的完成防汛抢险工作奠定了基础,为水下地形测量分析和河势会商提供了一个现代化的工具,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长江南京河段防汛抢险信息技术”研究以地理信息系统(GIS)和河势分析技术为手段,结合业务需求,将河势分析技术的算法设计作为重点研究内容,开发满足河势分析及应急抢险需要的业务应用系统,设计剖面分析、冲淤分析、坡比分析、深泓分析、抛区设计等整套算法模型,并以此为基础开发相应的应用系统,以满足河势分析及应急抢险的需求,显著提高水下地形测绘和护岸工程设计的生产效率,为精准快速的完成防汛抢险工作奠定基础,一方面紧密跟踪最新的研究进展,一方面注重采纳最新的技术和方法解决用户的需求,充分体现科技创新和知识创新水平的指导思想。运用多种信息表现形式,研究设计了许多新算法,解决了生产设计部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了“基于智能跟踪测深点的断面线自动提取方法”、“水下地形剖面智能诊断”、“基于GIS抛区工程设计方法”等关键创新技术的具体解决思路和技术路线。项目结合长江南京河道管理处的实际需求,突出重点,将河势分析技术的算法设计作为重点研究内容。在剖面分析、冲淤分析、坡比分析、深泓分析、抛区设计等算法研究的基础之上,系统充分发挥了GIS在空间分析、属性管理和可视化等技术优势。

通过实际运行表明,系统大大提高了水下地形测绘和护岸工程设计的生产效率,减轻了劳动强度,节约了投资,降低了生产成本,可满足河势分析及应急抢险的需求,能及时、快速、高效地分析河势变化,设计应急抢险方案,为防汛抢险提供辅助咨询、决策,在保障长江河势稳定,提高应急抢险和服务沿江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产生了很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