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项目是南京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委托的南京市防汛防旱指挥系统建设咨询项目。南京市防汛防旱指挥系统的建设方式首次采用引入代建制,选择有条件的单位参与项目建设在南京市水利项目建设中是第一次,也是一次探索。

 

本系统建设以信息采集为基础,以通信与网络为依托,以水利数据中心为核心,以满足防汛防旱指挥系统需求为主线,构造水利信息化综合体系,提高防汛抗旱业务的效率和效能,形成可持续改进的防汛防旱指挥系统。南京市防汛防旱指挥系统工程是在原有防汛信息系统基础之上,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按照统一网络平台、统一数据库平台、统一应用服务平台的新理念进行设计、整合和建设,为南京防汛抗旱工作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该系统采用在基于JBOSS的系统集成平台上实现,客户端分为两大部分:数据汇集平台和基于数据中心的防汛防旱指挥系统主体部分,通过统一数据访问中间件技术来实现处理服务层与用户界面层和数据层之间的交互操作,能够将用户和数据访问的复杂性相隔离。该系统采用、应用通用报表实现技术、通用图形编辑技术、数据仓库以及数据挖掘等数据分析技术、应用水文预报技术,ESRI的ArcIMS来实现WebGIS技术实现了系统的建设工作。该系统由雨水情遥测、重点地区的视频采集系统、汛情监视系统、水雨工情信息服务系统、异地视频会商、系统数据分析系统、洪水预报系统、防汛会商系统、防汛信息管理系统等系统组成,并完善和扩充了网络通信系统,并完成了“两台一库”(数据汇集平台、应用支撑平台及数据库系统)的建设,新建了1/万南京市水利电子地图和数字高程模型(DEM)。

系统建设过程中,在2008年和2009年汛期发挥了作用,特别是2008年汛期滁河遭遇历史第二大洪水、2009年秦淮河流域防汛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南京市防汛防旱指挥系统工程项目的建设,可提高南京市防汛抗旱自动化水平,提高水雨工情信息采集的效率,实现数据处理与显示的信息化和自动化,为南京市防汛防旱指挥搭建了一个功能齐全、性能稳定的平台,极大地提高南京市防汛防旱指挥决策系统的应用水平,为充分发挥防汛抗旱所带来的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