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项目是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战略规划部委托的“长三角地区装备制造业投资环境分析”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对长三角地区装备制造业投资环境分析,为上海电气集团及相关市政社部门研究长三角地区的技术转移、区域合作和项目投资等提供资料和情况,帮助上海电气集团掌握长三角地区装备制造业投资环境现状、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该项目通过文献调研、数据收集、问卷调查等步骤完成基本的研究和分析,通过建立统一的综合评价体系,利用指标客观地评价各城市的投资环境,让客户直观、全面地了解长三角地区主要城市的装备制造业投资环境。本项目选取长三角地区21个城市为样本,对21个城市进行实地考察,从总体经济社会环境、商业环境、装备制造业发展环境、投资政策和投资载体(各级各类开发区)等方面进行比较,在此基础上通过座谈会等形式进行深入探讨,对21个城市进行了打分;最后从当地成熟度和产业适合度二个维度对21个城市作了排序,设计出了投资目标城市的综合评价体系,最终完成《长三角地区装备制造业投资环境分析》报告。该项目是我国科技情报行业对装备制造业投资环境分析的首次研究分析,是首份把经济社会环境、商业环境、装备制造业发展环境、产业财务数据、投资政策、投资载体(各级各类开发区)等方面进行比较分析的研究成果。

 

该项目的完成有利于学界、企业界掌握长三角地区装备制造业投资环境现状、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对上海装备制造业未来产业转移、结构调整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为政府部门在转变发展模式、调整产业结构中起到了重要的决策咨询作用,为区域合作发展开拓了新的方向,取得了重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