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项目是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京投公司)委托的“管控及流程优化管理咨询”项目。随着京投公司业务拓展及机构调整等因素,原有体系已经不能适应该公司的业务发展需要,借助北京工业发展咨询有限公司的专业力量进行进一步的调整和优化,项目组需要编写:岗位说明书及工作职责操作指南、理顺工作流程、完善制度体系、各部门内部管理制度及工作流程、内部管理制度及工作流程。

 

因2006年双方有过合作经历,所以工发咨询了解京投公司的各项业务情况,拥有原始基础资料。项目组通过相关资料分析及内部调研,发掘、关注并深入了解京投公司在业务发展、日常运行、参控股公司管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职责、流程、岗位、制度的更新优化为推手寻求途径,针对各级导一对一充分沟通征求意见,收集大量的资料,界定部门职责,编写部门职责稿。本着全员动员参与的原则,通过多种形式让员工参与项目,并多次汇报与讨论、多轮修改完善调整剂优化岗位设置,对原有的岗位及新增的岗位编写岗位说明书和工作职责操作指南;全面审视现有流程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优化流程过程,对原有流程进行详细的流程节点描述,编写流程说明,并根据京投公司发展需要补充新增流程;对现有的制度进行梳理,并补充新增相应的制度;并最终以职责、流程、制度的形式加以固化。本次咨询项目的过程是““细化一套职责,明晰一套流程,完善一套制度”的过程,同时也是员工深入思考和梳理自身工作,理解和接受公司管理体系的过程,各部门在岗人员进一步明晰了自身职责、理清了各项工作之间的关联性、理顺了工作操作程序,并在相关问题上进行了沟通并达成了共识,为今后工作的顺利高效的开展提供了保障。项目组最终完成了《公司内部调研及管理诊断报告》、《公司管理制度》、《部门职责及岗位说明书》、《公司工作流程》等成果。

 

通过项目组努力完成的成果在全公司逐步实行,对京投各部门及员工工作具有非常好的指导作用,形成了京投的知识库和知识共享,也为双方的进一步合作提供了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