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项目是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委托的“押品贷后内部评审建模和培训服务”项目。银行对贷款的风险控制主要是通过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对贷款人进行资信考查和评定,并对贷款设立抵押和担保,以减少银行不良贷款的发生。但是从目前的实践来看,无论是银行借助内部风险控制部门或者外部评估机构来对抵押物价格进行评估都有一定的缺陷。

 

项目组开展了以下工作: 信息服务、押品现场调查、协助开展外部评估报告的审核、评估专业知识培训。根据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的数据管理系统,整理筛选出需要进行内部评审的重大或疑难项目;评估公司现场派驻人员与风险控制人员共同制定内部评审计划;根据具体项目特点,指派相关专业的评估师协助银行风险控制人员进行押品的现场调查工作,并针对项目特点进行评估要点讲解和相关培训。项目组成员协助银行开展外部评估报告的审核工作,对要审核的评估报告根据抵押担保资产的类型、用途、地域等不同特点进行分类,找出审核过程应遵循的相关规范、规程和依据。评审时,将外部评估报告的主要问题、项目的难点、银行工作人员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整理,做为银行日常评估专业知识培训的内容之一。

 

本项目形成银行授信押品价值评估数据计算模板,该数据模板由EXCELL表格制作形成,根据不同资产该数据模板需要再细分为现场勘查表和计算表,共包括数据模板封面、不同分类资产的市场法、成本法和收益法数据计算模板等55个计算表页,该模板中的相关参数可以根据评估公司的数据库系统或者外部数据库系统自动更新。根据资产的不同用途和分类,继续细分测算表格;根据不同资产类型,分别制作评估方法的测算模板,具体包括市场法、成本(逼近)法、收益法、假设开发法、剩余法和基准地价系数修正法等。

 

该项目研究取得了培训成果和适合银行工作人员内部评审的授信押品价值评估数据计算模板,项目组通过辅助银行贷后内评工作,用外部评估机构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提升了银行风险控制人员的评估水平,同时为银行打造内部专用评审数据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