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项目受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委托,该项目鉴于城乡一体化在新时期的重要意义,开展北京城乡一体化相关分析研究将有利于总结过去,借鉴国内外经验,促进北京城乡一体化健康快速发展,建立一套系统化、规范化的北京城乡一体化评价体系,切实发现北京城乡一体化的优势和不足,为有关部门制定北京城乡一体化建设的相关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课题组在总结和阐述国内外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理论、实践以及相关评价体系的基础上,首次对北京城乡一体化进程进行评价分析,创新性提出推进北京市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理论体系,设计了城乡一体化发展机理,在此基础上搭建了较为系统、实用的城乡一体化进程综合评价体系,首次对国内几个主要城市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基本状况进行了评价和分析,提出了具有一定创新性与可行性的对策和建议。

 

本项目应用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城市学、管理学等对城乡一体化进行理论研究,对北京城乡一体化的实际情况与纽约、上海等国内外大城市进行比较研究。运用理论研究与实证研究相结合、系统论、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历史与现实分析相结合、麦肯锡矩阵分析法等方法开展项目研究,对2005年至2007年北京市城乡一体化进程进行评价与分析,客观地衡量城乡一体化的阶段性成效,试验性的探索一种城市发展、解决“三农”问题、乡镇企业发展、生态城市群建设为一体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模式,为合理管理、规划、调控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提供理论依据与指导方法,争取对现有城乡一体化发展理论取得新的突破。

 

本项目为北京各部门展开“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提供基本信息、理论与方法,为北京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决策参考,为北京开展城市反哺农村、工业反哺农业寻求有效途径。项目研究成果为北京市科委制定建设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战略和规划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对加快北京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步伐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