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项目受杭州地铁运营公司委托,地铁作为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同时也是杭州市向外展示的一个名片,必然要将杭州的历史文化、山水名城底蕴与现代化、智能化、数字化相相合。成熟的地铁公司随着线路的不断增加,人员也不断增多,原有的组织架构及管理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管理要求,随着新建线路的开通,组织架构的优化已经迫在眉睫。此研究课题是基于杭州地铁1、2号线开通的大背景下进行的研究。

 

公司通过对运营筹备的研究与实践,将运营筹备工作按人、机、料、法、环、测六个方面的框架。根据杭州地铁的实际筹备情况,分为五个专题进行研究,即组织架构与管理模式专题、运营组织专题、接管演练专题、安全物资专题、开通试运营专题,该课题已完成管理模式与运营组织的研究。本课题研究杭州地铁1号线管理模式与运营组织模式,以减少接口、提高效率为原则,考虑杭州地铁2号线与1号线开通时间距离较短,兼顾管理模式与运营组织模式,对目前各主要地铁城市模式的综合分析,从而得出最有利于杭州地铁发展的独特管理模式。

 

该研究成果能够立足于杭州地铁目前运营筹备情况,充分吸收国内主要城市地铁的运营管理模式,本着“精简人员、提高效率”的原则,从而减少了杭州地铁运营的人工成本、材料成本,高效的运作;充分吸收国内外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历程,并结合杭州城市特色,打造国际化的旅游山水城市地铁为目标,管理模式与运营组织模式体现人文特点。对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开展运营筹备工作给予全方位指导,研究理念创新超前、内容丰富翔实、数据科学准确、方案具体可行,在指导杭州地铁人力资源、运营组织、安全筹备、物资筹备方面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成果具有应用性强、社会经济效益明显等特点,能够使新建地铁公司在短时间内顺利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