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项目的委托单位为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三一集团。随着发展壮大,三一集团的产品品种越来越多,零部件种类、采购的规模也越来越大,研发人员由于无法了解物料供应及相关产品间的通用化、标准化,难以保障产品设计的标准化、模块化要求,这会导致越来越多的呆滞物料产生,为减少零部件品种、降低库存,实现用最少的零件组成最多的产品,2008年启动本项目。

 

本项目是国内工程机械领域第一个基于零部件数据标准化管理的系统。

 

( 1 ) 首次提出“零部件生命值”管理理念,动态跟踪和统计零部件的引用频率、库存量及周转率等表现零部件活跃程度的量,为标准化管理人员提供了有效的分析手段;

 

(2)提供一套设计标准化率考核模型,对产品、零部件设计采标率的监控与分析,更有效地提高产品设计的标准化水平和零部件的重用率。

 

(3)多数据标准体系的集中管理,对不同产品或部件所涉及到的国际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等集中管理,支撑企业在大规模定制模式下的多标准体系的数据集成管理。

 

(4)快捷的数据搜索引擎设计,实现数据搜索的智能化、敏捷化。通过对零部件的基础数据和标准化管理的研究,形成零部件命名、分类、属性、生命值等相应标准,使零部件弃劣存优,减少数量,从而降低企业制造、管理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

 

该项目实施使客户在新产品的开发设计中,实现零部件及产品与相关标准的直接关联,高效地搜索优选件,用优选件配置新产品,提高产品的开发效率,缩短新产品的上市时间,降低新产品的开发成本;提高了企业零部件标准化管理的水平,共开展外购物料整合项目60余项,减少呆滞、冗余物料11000余种,降低外购物料的采购和管理成本3亿多元。实现零部件供应商的优化升级;在全球化环境下,制造企业的竞争已经成为供应链之间的竞争,通过基础标准的运用,可以提高供应链的整体运作效率,强化供应链的竞争能力,提升应对经济危机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