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项目受亚洲水务有限公司委托,客户拟收购南方水务大股东持有的南方水务69.378%股权。该机构担任本次收购的财务顾问,负责协调境外会计师事务所和境内外律师事务所对南方水务进行尽职调查,并负责对南方水务的股东权益进行估值。

 

企业并购财务顾问工作的核心和最终目标是对标的企业进行估值。结合我国特许经营的现状,每个项目都有特定的特许经营期,水务企业在不同阶段的经营规模、收入、成本等可能呈现不连续的上升或下降,因此,难以用连续性模型(如DCF法)计算。另一方面,水务企业的价值主要由其所投资或运营的各个项目构成,对单个水务项目,其经营状况则是连续的,因为特许经营协议特殊的利益调整机制,使得每个水务项目在特许经营期内各年的经营现

金流状况可以较为准确的计算,因此,单个水务项目,他们采用确定用DCF法等进行估值。针对南方水务涉及BOT、TOT、BT、DBO及委托运营等多种模式,针对每种模式均建立了专门的估值模型,以反映其各自的特性。

 

财务顾问工作的难点在于对尽职调查中发现的各项目中的重点风险因素对相应项目的估值的影响方式和程度进行合理判断,水务项目的付款周期一般为1~2个月,实际上南方水务旗下部分项目的应收账款账期达到3~4个月甚至更长。就此情况,他们针对每个项目分别对待,看应收账款账期的大幅延长是长期现象,还是暂时性现象,如果是长期现象,还需要看其引发因素是否有可改善可能,从而对未来的状况进行合理预期。同样的,对其他应收款,本项目团队也在充分分析各自产生背景和可能风险的基础上,对各笔款项作出了相应的判断和处理,

通过对目标水务企业建立一整套包含多种投资运营模式的独特的估值模型,结合深入、详尽的尽职调查所获得的历史数据和分析结果,本项目团队以NAV法估值结果为主,以PE倍数法和PB倍数法为辅,对南方水务股东权益作出了完整、合理的判断。其估值结果不仅得到亚洲水务的肯定,亦得到卖方南方水务的认可。客户认为他们提供的《估值报告》内容翔实、方法得当、结果合理,充分反映了南方水务的价值及其可能的风险。对客户最终获得合理、具有价值的交易对价提供了充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