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项目是由江苏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完成的江苏核电有限公司委托的34号机组工程项目职业安全预评价等安全科技咨询服务项目。该项目职业安全预评价的主要目标是常规岛、核岛的常规职业安全和公用辅助系统。

该项目涉及中、俄两国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需要确定采标原则;需要充分考虑福岛核事故后的经验反馈,以及我国在役的秦山核电站、大亚湾和岭澳核电站的运行情况反馈。公众对核电站安全生产可靠性的期待越来越高,在确保不发生核安全事故的基础上,也要避免常规安全事故的发生。这就对该项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本咨询项目的难点所在。

该项目在前期准备阶段,编制了职业安全预评价工作大纲和质保大纲;在评价阶段,严格按照工作大纲确定的职业安全预评价报告编写提纲和进度安排开展了评价工作。

通过对项目危险有害因素的辨识与分析,确定了项目的重点评价对象,划分项目的评价单元并确定评价方法;通过采用该院自主开发的数据库系统,找出了项目潜在的主要危险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监测预警方面的设计要求与应急支持方面的管理要求;通过对常规职业安全事故引发核安全事故的可能性及其严重程度分析评价,明确了项目的厂外社会风险、厂内个人和社会风险。通过对项目的定性定量评价,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安全对策措施,其中建议设计应予以响应的安全对策措施在项目安全卫生设计专篇中全部得到了响应,体现了咨询成果的直接转化,这是本职业安全预评价报告在咨询成果转化方面的创新点。

为了实现项目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的“三同时”,在项目职业安全预评价报告中,对该项目潜在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了全面的辨识与分析,通过定性定量评价,从总平面布置、核岛、常规岛、公用辅助系统、工作场所有害因素、工作场所卫生条件方面提出了建议设计应予以响应的安全对策措施和建议关注的其他对策措施,并做出了职业安全预评价结论。通为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工作按期完成创造了条件,为项目实现安全设施的“三同时”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