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项目是 由泰州大桥建设单位—— “江苏省长江公路大桥建设指挥部”委托的由江苏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承担的泰州大桥建设阶段安全管理咨询。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探索了一套适合重大工程建设的安全咨询创新模式,即由专业安全工程师协助建设单位进行工程建设全过程的安全管理,并作为第三方对工程建设提供安全咨询服务。

在我国,对工程建设的安全管理基本上是建设单位原班人马来实施,其缺点在于建设单位安全管理人员力量不足或专业知识缺乏。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探索了一套适合重大工程建设的安全咨询创新模式,重大工程建设安全咨询服务模式的实施,其实施单位是安全专业机构,服务对象是建设单位。需要的解决的是专业安全工程师通过依据国家有关建设工程的法律、法规、标准及经政府主管部门批准的工程建设文件,对重大工程建设实施专业化、动态的安全监管和技术服务,以促进建设、监理、施工等参建单位落实其安全生产责任,保证工程建设阶段的安全。

项目咨询团队依托泰州大桥进行了一系列的安全咨询管理创新性实践,提出了工程建设“四化”安全顾问模式,实现了泰州大桥建设工程建设的管理体系化、咨询专业化、指导现场化、操作标准化,为泰州大桥的安全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并显著提升了泰州大桥的安全管理水平。

本咨询项目依托于“泰州大桥”工程建设而展开,通过五年的工程建设现场实践,建立起工程建设安全咨询模式的规范化文件,解决了作为第三方的安全专业机构如何为工程建设单位提供全过程的安全监管和技术服务的问题,开拓了安全科技服务的新领域,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

本项目的实施,探索了一套适合重大工程建设的安全咨询创新模式,即由专业安全工程师协助进行工程建设全过程的安全管理和咨询服务。 客户为此评价为:咨询服务工作保障了施工作业人员的生命和健康,为工程项目建设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影响,泰州大桥安全工作被交通运输部誉为“我国特大桥施工安全管理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