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项目是天津市京津科技谷管委会委托天津市科学学研究所的科技服务体系建设规划项目,希望能够通过该规划的制定实现3个目标:一是,帮助园区管委会转变发展观念,由传统工业园区的“土地、政策、项目”发展模式切换到依靠科技创新的内生式发展模式;二是,帮助园区管委会明确科技服务体系的战略定位与建设思路;三是,帮助园区制定切实可行的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方案。

本项目组通过以下3点创新性的咨询管理模式和咨询方法应用,并完全实现了客户的预期目标:1、改进松散的项目组织模式,通过严格的咨询项目流程模块化管理理念,按照项目计划进度表,稳步推进项目,保证了项目的质量与进度要求;2、通过构建科技服务体系发展阶段模型,基于京津科技谷科技服务体系发展现状,对其科技服务体系发展阶段及其阶段性发展特征进行了判定;3、通过构建京津科技谷科技服务体系结构模型,识别出京津科技谷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的关键要素,并结合京津科技谷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等,提出了非常具有针对性的任务措施体系。

项目组将促进高新区发展作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的主线,紧紧围绕3大问题,通过对科技服务体系现有基础和发展条件的分析,挖潜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主体对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的本质诉求,得到京津科技谷科技服务体系的布局结构,发展目标,近期重点任务,明确园区管委会在京津科技谷科技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的组织建设与制度保障。

京津科技谷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的主线是“发展”,在现有产业集群基础上,以新型服务业作为未来创新集群发展方向,通过完善科技服务体系结构,支撑园区跨越式发展,将京津科技谷科技服务体系的规划立足于产业、企业发展需求,服务企业成长、产业发展、创新要素聚集、园区内生式发展,通过本规划,实现支撑京津科技谷创新环境与产业集群建设的目标定位。

本项目对高新区的服务体系建设做了梳理,对增加园区的服务能力建设有指导作用,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并有持续的项目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