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项目是由神华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华投资”)委托理实环球国际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的岗位与薪酬咨询项目。“国华投资”隶属于中央直管特大型骨干企业神华集团,是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投资开发企业。

国华投资现有11家分子公司,各分子公司内部管理不一,缺乏统一标准,为了强化公司的基础管理,国华投资提出针对风电分子公司开展岗位规范设置、行业薪酬福利调查、薪酬福利体系设计咨询项目,以规范分子公司的岗位管理,并以此为基础推进薪酬领域的变革,强化总部对分子公司的有效管控,并希望达到四个统一,即机构统一、岗位统一、职责统一和岗位说明书统一,其难点在于:客户各分子公司规模、人员、组织岗位管理差异较大,如何既能兼顾各分子公司现实情况,又能形成相对标准统一的岗位设置,确保方案切实有效并能顺利推行。

针对客户问题,项目组在经过广泛分析调研后,提出了岗位设置的“63454”模型。6即六大原则,3即三大依据,4即四大步骤,5即五化思路,4即四个统一。通过标准化的岗位设置,各分子公司实现了岗位管理的统一性,明确了岗位职责权限能力素质等要求,为企业薪酬管理、招聘管理及其他人力资源工作的开展创造了前提条件。

通过外部标杆企业薪酬福利调研,以此为参照解决薪酬福利体系的外部竞争性;通过HAY氏岗位价值评估法进行岗位价值评估,解决薪酬体系的内部公平性;通过设计标准化的薪酬福利结构解决薪酬福利体系的统一性;通过预留各分子公司薪酬福利调整空间,采用薪点值方法,解决薪酬福利体系的灵活性。新方案有效解决了客户薪酬福利体系的困惑,实现了薪酬福利体系的标准化、规范化、灵活性管理,提升了总部对下属分子公司的薪酬管控水平,同时也激发了分子公司的积极性。

通过岗位规范设置项目,实现了岗位管理的四个统一,有利推进了分子公司岗位管理的规范性;新能源行业的薪酬福利调研帮助我们了解标杆企业薪酬福利策略、水平和结构,便于该公司以标杆企业为参照进行薪酬福利体系的变革;薪酬福利改进方案,有效解决了现行分子公司薪酬福利体系存在的诸多问题,利于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