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项目是由青岛供电公司委托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编制《青岛电网“十二五”无功规划及研究》的编制项目,规划的编制主要面临三个方面的重大挑战:规划问题的复杂性;系统运性方式的不确定性;供电区域的多样性。

本项目从立项到报告的正式提交,关键节点的制定科学合理,规划报告共包含有11个章节,涵盖了青岛电网现状分析、编制依据、远景年无功平衡分析、主网架稳定性评估、无功补偿配置优化、高压配电网无功补偿配置方案等内容,完全满足无功规划编写的深度要求。

青岛电网无功规划经济效益显著:根据项目的无功规划结果,青岛电网输电系统2015年配置的无功补偿容量与传统方法确定的补偿容量相比较,只占到其配置容量的85%,随着山东省各地市经济及用电负荷的快速发展,电网对运行灵活性、经济性要求的不断提高与调压手段不足,无功电源的冗余、不均衡配置间的矛盾将会越来越突出,电力系统将越来越需要从全局角度优化无功电源的配置。

本项目在青岛电网的成功实施和应用,必将为相关理论及研究成果在更大范围内的推广奠定坚实基础。另外,随着风电、光伏电站等可再生能源的接入,电网的无功电压问题将会日益突出,本项目的研究成果也为分析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接入对电网的影响,以及电网对这些可再生能源电源的接纳能力等相关问题的研究提供有利支撑,其规划方法及相关理论研究应用前景广阔。青岛供电公司技术人员已熟练握了报告中所提出的无功规划相关计算和研究方法,并多次应用与工作实践。相关研究成果还在优化系统的运行方式、评价电网电压稳定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该报告综合考虑了各种因素的影响,内容全面、详实,计算准确;推荐的无功配置方案在保证青岛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进一步降低工程投资、减小网络损耗,经济效益显著。规划所采用的方法和理论国内先进,具有很大的推广和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