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项目是由天津兴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发起的联盟式网络化技术价值评估服务管理模式项目,作为发起人,建立联盟式网络化技术价值评估服务方式。

使联盟各方按照集成资源、优势互补、创新合作、服务企业的宗旨和构建利益共同体的原则,以多方的人才和知识资源优势为基础,联合其它高校及有关科研单位的技术力量,共同为企业进行无形资产评估服务。在权益分配上,针对具体合作项目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根据各方承担项目难度和工作量进行具体协商分配。其本质是通过横向整合行业同类服务资源、纵向整合不同行业服务机构资源,横向形成无形资产评估战略联盟,提升面向客户的专业化服务能力,纵向形成服务团体,向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服务水平。

该项目中,共建实体形式——天津无形资产评估战略联盟。联盟通过调查评估业务项目的技术现状,了解项目的核心技术,确定行业关键技术问题,向联盟各单位寻求相关团队及其技术,根据联盟实体中已经成熟的领先技术,通过合同形式整合起来,确定合作关系后,召开研讨会将各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科研人才、相关业务人员聚集起来,将各单位实力转化为面向企业技术价值评估的服务合力。通过联盟的形式对地方、国家等各级政府委托的重大报告研究、行业标准起草、资产评估准则修订、无形资产评估规范等进行合作研究。联盟通过调查各企业业务项目的需求,抽调各方优势力量面向中小企业共同进行知识产权投资、融资、评估等方面问题共同进行咨询服务、培训服务、策划服务等,形成面向中小企业的完善服务链条,共同提升中小企业无形资产保护意识、无形资产融资力度,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风险大、成长慢等实际问题。

该项目中,构筑了重点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无形资产评估服务的战略联盟,共同搭建了天津市网络化资产评估行业无形资产评估服务平台,实现了天津市优势评估资源集聚,与多家上下游单位建立了联合服务合作协议,延长了服务链条,实现了服务资源互补,形成了较强的行业资源整合能力,具备了专业化服务能力,形成了科学的服务标准

该项目整合行业多方人才资源、软件资源、成果资源,提升无形资产评估研究水平,努力推进面向中小企业的专利评估、技术评估、商誉评估等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相关配套评估工作,促进科技与金融的紧密结合,为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打开了广阔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