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项目是天津市科学技术评价中心设计的一套天津滨海新区创新重大成果产业化关键技术攻关项目评估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主要包括项目评估指标、财务评估指标、评估指标权重、综合评估模型和评估结果统计软件,建立一个规范的、清晰的、具有明确指向性的、可操作的,使其能真实地反映项目立项特点和资源配置的评估指标体系是项目最终要突破的最大关键点。

滨海新区自主创新重大成果产业化关键技术攻关项目技术评估指标体系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评估指标,第二部分为筛选指标,第三部分为加分指标。评估指标是评估指标体系的重点。

采用层次分析法、统计方法和专家辅助决策等方法,对指标权重进行了深入研究;通过比较研究,确立了线性加权求和模型作为项目综合评估模型;应用计算机技术,开发出统计软件;同时将我们长期从事项目评估的经验应用到了评估指标体系设计和评估工作实施的过程中,研发出了一套攻关项目评估指标体系,该评估指标体系的研究咨询工作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项目立项评估领域得到应用。

该指标体系设计的思路、方法可应用到项目评估指标体系的设计研究工作中,对指标体系中个别指标作出调整后,该指标体系可以推广到其他类别的科技计划项目立项评估工作中,对科技计划项目立项评估指标体系的研究和应用有较大促进作用。

该参奖项目在天津市滨海新区进行了应用,得到了用户的好评,为天津市滨海新区进一步开发开发提供了良好的方法工具,获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指标体系设计的思路、方法可应用到项目评估指标体系的设计研究工作中,对指标体系中个别指标作出调整后,该指标体系可以推广到其他类别的科技计划项目立项评估工作中,对科技计划项目立项评估指标体系的研究和应用有较大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