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植推动我国咨询业创新发展的新动力
零点有数科技 ,作者袁岳     2021-11-29 10:25:27

零点有数科技.

零点有数(深交所上市,股票代码:301169)官微,中国前沿的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服务机构。

image.png


咨询业的某些板块人们不难辨别,但是其定义边界本身并不那么清晰。我们尝试设计两个维度来描述——如果我们用咨询事项的内容厚度作为一条线,则大致可用复杂度比较由低到高排列一下细分行业:专门事项办理咨询、专项认证和信用认证、专项分析研究、专项诊断与解决方案设计和落地辅导、数据检测与智能决策支持系统、组织系统转型与重构咨询;如果我们使用咨询所在领域兼而考虑所使用的咨询技术和方法论,则我们可以把咨询业细分为:专门事项办理咨询、征信认证、市场咨询与投资咨询、工程咨询、法律咨询、财务咨询、组织管理咨询、决策咨询和技术咨询。

image.png

大部分人会用咨询行业本身的产值去衡量其规模(目前我国咨询机构的全行业营业额保守估计大约在800亿元左右),但是看待咨询业的价值还要看两个数字,也就是咨询行业所对应覆盖的被咨询事项的规模(以大约每1000万元营业额对应200亿元咨询事项,则目前一年的咨询业营业规模大约对应于16万亿元的咨询事项),另外一个数字就是一个国家的GDP中已经咨询的部分所占比重(匡算目前中国GDP经济咨询比大约为15~20%,西方国家的GDP经济咨询比大约在50~75%之间)。在一定程度上经济咨询比体现的是决策质量指标,提升这一指标可以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柔性衡量因素。如果用纵向观察的角度,中国的经济咨询比有着持续显著的提升,而且咨询主体明显地由最初的三资企业为主转向内资企业和公共部门为主,但不可讳言经济咨询比依然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重要事项和重要决策咨询部门没有咨询预算、确定的评估咨询事项但预算额与事项重要性程度不成比例的现象还相当普遍存在。也许需要以法律和规章的形式,在很多公共预算领域都需要事先设置一个与目标事项重要性对应的咨询预算占事项总额的最低比例,这既是对全社会提升对于咨询工作重视度的一个示范,也是对于我国咨询行业改善业务发展条件、人才从业条件和提升服务质量的一个巨大支持,也能为包括大量科研型、政策分析型事业单位转型或者改组为独立生存的专业咨询服务机构提供机会。

image.png

随着产业升级、服务升级和管理能力升级,更多的市场主体、社会服务主体和公共服务主体(第二方)是在复杂工作条件下,面对复杂问题,提供具有复杂性的问题解决方案。因此,需要处在第三方位置,具备多学科、跨领域、超越传统经验和当局者惯性的专业咨询服务团队提供在不同设定条件下的对策选项、更有技术含量的高效解决办法和注重落地实施性的行动支持服务。因此,这个时候的专业咨询服务不仅仅是弥补决策与行为主体当局之迷,更可引介、组织和部分直接介入延伸,补强原有工作链的薄弱环节和缺环。

在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的道路上,专业咨询服务机构为广大的第二方主体开展知识管理、标杆搜寻、问题梳理和新发展逻辑构建、对策选项设计和比较分析、方案落地支持、核心行动追踪、过程与结果认证和知识产权服务支持、舆情管控服务。中国社会创新求变的前进模式,构成了推动我国咨询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动力,例如中国社会发展数字经济和数字化治理的战略方向,促使更多的公共部门和工商企业寻求自己的数字化转型目标和路径,这将形成对于数字化转型规划设计咨询的巨大市场需求。同样在推动建设“法治中国”、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增强优势产业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双循环”战略、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和实施“生态中国”发展战略等方面,强调优化与第二方面临的工作创新链匹配的第三方专业服务链,是为中国特色的咨询服务产业的快速发展拓宽路径。

image.png

需要看到,中国咨询机构在整体社会经济社会发展中获得的市场历练,使得它们在很多方面表现出了超越性的发展能力,但是在很多细分咨询领域,国际咨询机构依然在品牌影响力、专业能力和系统化方法论上处在更优的位置。中国的咨询机构应该珍惜当下的历史机遇,积极实施自身的模式创新和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自身的技术含量、创意含量和服务创新含量,在产品、技术、资本、人才和服务设计方面形成系统的要素配置,以专精特新服务为突破口,共同构造新一代的中国咨询行业的核心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