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项目是江苏省邮电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的“面向现代通信咨询服务业的“信息融合创新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该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信息服务提供商“中国通信服务公司”旗下战略核心单元,全资子公司,拥有广泛的本地化服务网络和独具特色的一体化服务模式。企业信息系统是以人为核心的综合性人机系统,它的运行基础是科学的管理模式,我国大多数企业还停留在传统的经验管理、人情管理模式上,没有完整的科学管理办法,也不能将先进的管理理念同企业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企业管理中的“信息孤岛”现象凸显,存在重硬轻软、重建轻管等一些列问题,而这些问题都严重制约了企业的现代化发展。 尤其在信息化时代,需要各项信息资源融合共享和优化配置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对于信息融合创新体系的构建至关重要。

     江苏省邮电规划设计院作为国家现代通信咨询服务企业,致力于通过信息化建设加强公司的管理,建设基于信息化的公司整体核心竞争力。通过“顶层思维”首先确定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以及互动平台在整个公司层面形成“智慧的大脑”,紧紧围绕“群翼聚合,信息共享”的建设目标,以提升企业信息化服务功能和提升工作效率品质为宗旨;其次通过“双芯十翼”对企业的各个方面进行具体的管理和控制,以“数据集中,资源整合,业务协同”为主线,以“抓资源、抓载体、抓应用、抓机制”建设为重点,建成了“双芯十翼”的信息化系统,并突出信息资源共享共建与开发利用,为企业的高效运作提供技术支撑;再次通过建立首创的评价体系促进企业不断的改进和提高; 最后通过层次推进模型和推进机制真正的解决“信息孤岛”、“信息荒岛”以及“现代防火墙”等问题,真正实现企业的融合创新体系的构建,发挥真正的作用,有效的指导企业信息资源融合、集成、开发和利用,提高办事效率以及公共服务和决策水平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该成果方法相关的理论研究比较多,但很多只是片面的,没有系统的研究,尤其没有具体的应用,所以该项目在国内算是领先的也是首创的。